听新闻
放大镜
梦想还可以实现
2022-09-26 16:33: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如果没有遇见雨婷姐姐,我的梦想可能早就戛然而止了……

  雨婷姐姐是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她重新点燃了我的梦想,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去年,朋友小瑜(化名)被一个网名叫小淘的辱骂了,我看不惯朋友被欺负,就在网上与小淘争吵起来,还约了2021年5月30日见面“理论”。见面当天,为了壮胆,我叫了两个朋友一起去。与小淘一见面,我们就发生了争执。小淘言语中的挑衅,让我失去理智。我动手打了小淘。其间,两个朋友也对小淘进行了殴打。经鉴定,小淘受伤为轻伤。8月30日,我和两个朋友在家属的陪同下主动投案。后来,我们3人的监护人对小淘进行了赔偿,也取得了他的谅解。但我的一时冲动给小淘、我的家人和朋友带去了很多痛苦。

  “我是你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叫我雨婷姐姐就行。”第一次见到苏仙区检察院检察官胡雨婷,是她来看守所讯问时。她看上去很年轻,比我大不了几岁。“我去过你的学校和家里,了解到你的文化成绩不错,还喜欢跳舞。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一心一意好好念书吗?”她简短又温柔的话语,让我倍感亲近也无比愧疚,“我知道自己错了!我愿意改,我一定好好读书。我很喜欢跳舞,还想考艺术学校,这是我的梦想。”

  考虑到我是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良好,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院对我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六个月。我很感激检察官给我机会,让我重返校园。为了表示自己悔过的决心,我主动向父母交出手机,并且每个月月底和父母一起向雨婷姐姐报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雨婷姐姐还经常通过微信视频与我父母聊天。

  在雨婷姐姐的鼓励下,我和父母、老师、同学的关系逐渐融洽,在精进舞技的同时努力提升学习成绩。今年1月,高二上学期结束时,我拿着“三好学生”“班级尊师好少年”的奖状来到检察院报到。

  今年5月11日,考察期满,检察院对我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这一天,成为我生命里最难忘的一天。(小浩(化名)、张吟丰、曹德莉)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