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管不了”到阳光少年
2022-09-26 16:32:00  来源:检察日报

  又是一个开学季,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接到了小阳(化名)母亲的电话,电话中传来小阳已经去大学报到的好消息。

  “义气”少年为聚众斗殴提供“帮助”

  2019年10月,正在宜昌某中学读高二的小阳,接到了其在社会上认识的朋友小雨(化名)的电话,对方说自己受了气,约了人打架,想向小阳借刀。小阳不想参与打架,但又不敢不借刀,“那样会显得自己不够义气”。最后,小阳找出家里的一把西瓜刀,给小雨送了过去。后来,小雨持刀参与了一场10余人的聚众斗殴。小阳因明知他人聚众斗殴而提供刀具,涉嫌构成聚众斗殴罪。

  2020年10月,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分局将小阳等人移送至西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应该对小阳作出何种处理?根据案件的事实、情节,小阳系帮助犯,且其系未成年人、初犯,检察官认为对其附条件不起诉较为适宜。但检察官经走访学校、社区等了解到,小阳性格孤僻、叛逆,在校不能严格遵守校园纪律,常与社会上的人厮混,父母一方面对其溺爱,不仅放任其行为,还在其受了老师批评后与他一起找老师理论;另一方面教育方式又较为粗暴,小阳此次犯罪虽是因讲“义气”误入歧途,但到案后也多次撒谎,后经反复教育才如实供述。另外,小阳在公安机关已有多次打架涉警记录。

  “我们多次教育,他都不听的。”与小阳打过好几次交道的某侦查人员提到小阳就直摇头,连说“管不了”。如果对小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监管帮教条件似乎跟不上,但若对其起诉,必然会影响其正常就学及后续参加高考。怎么办?

  量身定制帮教计划

  小阳虽然不听话,但挽救迷途少年是未检职责之所在。2020年11月,西陵区检察院还是对小阳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由小阳的监护人、就读学校和检察机关组成监督考察小组,对小阳共同开展监督考察工作。鉴于小阳以往的表现,考察期设置为一年。

  小阳家庭的监管帮教条件不好,检察官就努力改善条件。针对小阳不稳定的性格和行为,检察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为小阳开展心理疏导,一方面引导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心悔过;另一方面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学习准备高考,为以后更好地步入社会打好基础。针对小阳父母对其既溺爱又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检察官一方面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认识到溺爱的危害,理解小阳,增进亲子关系;另一方面强化家长的监管责任,精准设置不起诉考察所附带的条件,要求家长监督小阳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针对小阳在校园内的监管帮教,检察官与其就读的学校达成了共识,由学校监督小阳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引导小阳培养课堂规则感,团结同学,尊重老师。

  考察帮教期间,小阳主动向检察官汇报自己的表现。检察官与家长、学校等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小阳的思想状态和行为表现。

  慢慢地,小阳上学不再迟到早退,遵守课堂纪律,也能够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在家里,他能够体贴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不再联系社会上的“朋友”。

  阳光积极,向上生长

  2021年11月26日,考察期满后,西陵区检察院依法对小阳作出不起诉决定。放下心理负担的小阳,全力备战高考。

  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我们对小阳始终放心不下,持续与其家长保持着联系,跟踪了解小阳后续的表现、备考状态。”检察官说。

  今年6月,小阳参加了高考。小阳母亲告诉检察官,小阳因为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而沮丧。为此,检察官及时联系到一名曾参加“对小阳拟不起诉听证会”的听证员,由她帮助小阳分析高考成绩,并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进校后的后续规划上给出专业指导。

  小阳不再沮丧,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规划。收到武汉某大专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小阳让母亲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检察官。(蒋长顺、肖艳丽)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