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再次拥抱校园
2022-09-26 16: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学期开学了,小希(化名)没想到自己能够再次走进校园。看着久违的教室,熟悉的老师、同学们,回想起自己这半年多的经历,小希不禁流下了泪水。

  今年7月,在湖南长沙某酒吧打工的小希跟朋友小姜(化名)发生矛盾,便约了三个社会人员,一起对小姜实施殴打。其间,有人提议向小姜索要财物,并强行拿走小姜的手机。事后,小姜向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报案。立案后,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邀请天心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并对小希开展社会调查,全面了解小希的成长经历和犯罪原因。

  通过询问小希的父母,检察官了解到,今年17岁的小希是湖南某市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他酷爱打篮球,是校篮球队的主力。但不幸的是,2021年下半年,他因一次意外摔伤了腿。医生诊断后认为,就算治好了腿,他也无法再进行剧烈运动。这样的结果让小希备受打击,甚至出现抑郁症状,他开始上课走神,晚自习下课后到校外游荡,并因此结识了一群社会青年。小希无心上学,父母多次劝说无效后,帮他向学校申请了休学。随后,小希独自到长沙一酒吧打工,打工期间发生了前述案件。

  案件背后的故事,让检察官感到惋惜,他们决心尽全力挽救这个迷途少年。案件进入审查逮捕阶段,检察官到看守所讯问小希,并邀请其母亲到场。在看到母亲的一瞬间,这个高高瘦瘦的男孩红了双眼。看到小希的反应,检察官主动与他谈起其家人近况,真诚的关怀让他不再沉默不语。小希慢慢说出案件事实和自己的悔意,“我知道自己错了,如果有机会,我想回到学校读书。”

  要真正挽救小希,不仅要帮助他认识到错误,还要帮助他走出抑郁情绪,这样才能顺利重返校园。对此,该院检察官邀请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导师共同组成帮教小组,根据小希的情况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教计划。一方面,由心理咨询师对小希存在的抑郁和厌学情绪拟定心理疏导方案,由检察官对小希进行法治教育,帮助他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同时由家庭教育导师指导其父母转变教育方式,帮助小希转变其行为模式。另一方面,由检察官联系小希所在学校帮助其复学,并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父母履行好监护职责。

  今年8月19日,天心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希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检察官和帮教小组对小希和他的父母同步开展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和亲职教育,帮助小希重拾信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9月,小希在检察官和专业人员的帮助下重新回到学校,虽然走了弯路,但收获了对法律的尊重和对校园生活的珍惜。(张吟丰、何丹)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