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法治种子生根发芽……
2023-01-30 16: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伙伴们,现在学校放假了,我们可以策划家庭教育普法视频课啦!”“可以做‘拒绝电子烟’的!”“还有防止未成年人文身!”新年伊始,我们院的微信“普法服务群”非常热闹,大家纷纷为新年普法“备课”出谋划策。

  2021年,我成了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母校长沙县实验中学的法治副校长。自豪之余,我深感责任重大。身为法治副校长,做优做精普法教育是分内事。从保护幼儿身体隐私到女生防性侵,从抵制校园暴力到禁毒防毒,从拒绝电子烟到防止沉迷网游、避免兼职就业中的法律风险……我和单位的其他法治副校长们结合办案经验和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精心打造了覆盖各年龄段的校园普法课程库,并不断探索情景剧普法、访谈式授课、录播式网课等方式。两年来,我们为孩子们普法授课20余场,受益学生近2万人。

  “我们聘任检察官为法治副校长,是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推动平安校园与文明校园建设……”受聘仪式上,一位校长的话一直萦绕在我耳边。我常常问自己:“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普法现场收集师生意见、积极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我们努力延伸触角,通过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有一次,同为法治副校长的同事朱宇柽收到了一名老师的信息:“班上有个小男孩在家常挨打,我们跟家长沟通都不管用。”因为疫情朱宇柽不方便上门家访,就请当地派出所民警帮忙做家长工作。不久,老师反馈说家长不再打孩子了。这也启发我们开设了一门新课程《“依法带娃”,家长们看过来》。

  “周校长,这次国家安全教育课有什么需要我们配合的吗?”2022年4月,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尺普法队”的同学主动发来信息。这个受检察官普法启发而成立的社团,通过协助普法宣传、发现公益受损线索等方式,成为法治副校长连接广大学生、加强检校合作的重要载体。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他们通过问卷调查、组织学生座谈等方式,为我们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我们来说,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央视新闻上看到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接受采访的画面,我感到莫大欣慰。当法治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法治中国建设将更加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