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约定
2022-12-19 16:3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从小就学习武术,立志要参军报国。进入青春期后,我特别烦父母总想控制我的生活。因为一次意外,我的腿落下了病根,多年的梦想破碎,我和家人的关系也陷入了“冰点”。我甩下一句“我恨你们”,便离家出走。

  离家出走后,自暴自弃的我被学校开除。之后我结交了一群社会上的“义气兄弟”,还经常打架。因为未满16周岁,进出派出所、检察院也成了“家常便饭”。可有一次,一个“大哥”在打架中带了刀,几十人混战的结果是多人受伤。因涉嫌聚众斗殴,我被刑事拘留。进入看守所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已满16周岁,这一次我的人生也许要彻底“脱轨”了。

  “小齐,我们不是第一次见了,我很痛心。”因为我曾经接受过训诫,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周朝花对我很熟悉。再次和她见面,我觉得既愧疚又很害怕。让我没想到的是,她并没有对我宣读冰冷的法条,而是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彻底明白了自己的行为有多幼稚和愚蠢。我认罪悔过,向受伤者道歉,最终得到了谅解。

  被取保候审后,起初我很迷茫,总觉得自己有了“案底”,做人抬不起头,还时常失眠。有一天深夜,我忽然就特别想把自己的心事说给周检察官听,信息发送后才意识到已是深夜了,赶紧把信息撤回。没想到周检察官很快给我打来了电话,关心我发生了什么事,耐心地开导我。此外,周检察官还时不时来我家“抽查”,听听我和父母之间还有哪些矛盾,并教我如何化解。直到今天,我的耳边仍然会响起她的那句鼓励:“只要你愿意改,我一定会帮你!”

  检察院起诉后,法院对我宣告缓刑。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我通过自学考入中专,后又通过自考成为一名大学生。我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经历开导、教育一起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

  如今,我已是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学生。我喜欢这个专业,打算毕业后考研深造。今年8月,缓刑考验期满,我按照之前与周检察官的约定,正式加入了武进区检察院的志愿者队伍。将来,我会带着曾经感受到的这份牵挂和关爱,去帮助更多的人。(齐进(化名)、夏丹)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