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检人种下“三棵树”
2022-12-19 16: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朝阳事业,核心是播撒希望之种,让青苗真正长成参天大树,成就一番事业。”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朱晓丹,向笔者介绍了该院的“未爱绽放”未检工作品牌,“铲一锹厚土,舀一瓢清水,我们亲手植下‘三棵树’。”

  温情之树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感谢检察官和社工老师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以后会坚持走正道的。”在前不久的一次帮教活动中,涉案未成年人小凯(化名)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虎丘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及社工组织,对涉案青少年积极开展结对关爱、教育帮扶、家庭教育指导、救助金集中发放等工作。这次和小凯一起参加活动的,还有他的妈妈。在祥和宽松的氛围中,司法社工引导父母和孩子通过对视、牵手、拥抱等方式,体验“爱的五种语言”,在难得的宁静和亲昵时刻用心感受亲情的温暖。

  “请用心看你抽到的这张牌,告诉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一个小孩在听妈妈讲故事。”在社工引导下,小凯妈妈和其他家长一起参加了潜意识心灵图卡游戏,伴着音乐开启探索心灵之旅,在游戏中学习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

  在活动的高潮部分,检察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獬豸的传说,引导迷途少年们了解法律、敬畏法律,鼓励他们勤学知识、明理向善;团区委副书记向参与活动的家庭赠送了“沐阳大礼包”。

  生态之树

  “太湖渔业文化最早起源于何时?为什么要保护太湖?请大家听我从头道来……”近日,坐落于太湖之畔的苏州市生态修复基地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公益宣传员小涵(化名)。曾经偏航的小涵如今重回正轨,自愿参加公益活动,在生态修复基地向前来参观的涉案青少年普及太湖渔文化和生态保护知识。

  今年6月,虎丘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苏州市生态修复基地搭建起全省首个“青少年绿色关护实践中心”,依托该基地的五大功能片区开发了“教育矫治中心”“普法实践中心”两大实践活动中心,致力于将基地打造成罪错未成年人的“创新帮教平台”、辖区青少年的“沉浸式体验平台”和未检职能的“综合集成平台”。

  “小鱼小鱼快回家,从此安心畅游吧!”小涵和检察官将参观者带到“增殖放流片区”,让他们亲身参与鱼苗放流。清风徐来,太湖水波荡漾,水鸟们自由嬉戏。涉案青少年感受着太湖之美,也通过体验和实践将生态保护之树深植心中。

  “我们将种植育苗、增殖放流、景区管护与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帮教考察、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结合起来,培育小小种植员、养护员、护苗员,有力提升了帮教质效。”朱晓丹说。

  法治之树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落下,一个个小法官、小公诉人、小辩护人情绪高涨,演技炸裂,让台下的小观众们尽享法治大餐。

  在今年9月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中,虎丘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为辖区中小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除了庭审模拟,还有公益诉讼取证模拟、法治情景剧模拟,让孩子们通过各种“身临其境”接受法治教育。

  “强制报告是必选项,未成年人需要强势保护。”在给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上,朱晓丹详细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概念及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意义,梳理了相关人员需要履行报告义务的5个大类9种情形,并结合司法实践进行重点阐述。“检察机关将‘开学第一课’活动的受众主体由学生扩大到校长、园长,旨在推动强制报告制度深入贯彻落实,这对我们强化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意义重大。”活动中,虎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我们要多种树、种好树,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播撒绿意、传递希望。”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叶说。(邹耀东、曹聪)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