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收到入学准入卡
2022-09-26 16: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哇,这开学大礼包也太棒了吧!”8月29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郭辰晨在武进区某村委会再次见到了莎莎(化名)。接过检察官送来的学习用品,莎莎兴奋极了,不停地对郭辰晨诉说着她对新学期的计划和期待。孩子的改变,令在场所有人都很欣慰,因为就在四个月前,莎莎还因无法上学做出了自伤自残的行为。

  今年4月初,在武进区某村委会关爱困境儿童的社区活动中,关工委“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成员老蒋发现,莎莎的手臂上有层层叠叠的伤痕,一道道分布在小臂内侧。他很警觉,怀疑有侵害案件发生,遂根据强制报告制度的要求,迅速向武进区检察院反映了这一情况。

  4月27日,郭辰晨邀请常州市心理学会专业咨询师,共同对莎莎进行家访。经过多次心理辅导,莎莎终于敞开了心扉:“爸爸的积分不够,家里的钱也不够,我上不了初中了。”

  原来,莎莎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的一所公办小学读六年级。两年前,父母离异,莎莎跟着父亲生活,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80多岁的太奶奶。因为没有母亲的陪伴,莎莎的性格逐渐变得内向且敏感。一年前,父亲因意外被撞断了腿,令这个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更加举步维艰。

  父亲常年靠打零工养家,个人积分不能满足莎莎就近上学的要求,但现有积分对应的公办学校离家太远,家中无人接送。莎莎的上学难题让父亲一筹莫展,看到父亲的为难,懂事的莎莎多次提出不再念书。可是,每每听到同学们兴奋地讨论毕业升学,莎莎的内心充满了自卑和对继续求学的渴望,她将这种矛盾又无法排解的苦闷藏在了心里,甚至做出自伤自残的行为……

  了解到不存在侵害案件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是,“该读书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为此,武进区检察院将莎莎纳入“安巢暖蕾”项目。

  “安巢暖蕾”是由武进区检察院于2021年2月启动,以辖区内6周岁至14周岁的低保、受侵害等困境家庭的女童为主要对象,针对居住环境差、自护意识弱、家庭监护缺失等问题,联合区妇联对女童开展关爱帮扶的项目。项目开展以来,已覆盖16个社区,惠及千余家庭。今年,武进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又联合区公安分局、法院、民政局等全区18家单位和高校,共同成立“春晖红盟”,并与其中六部门会签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文件,以各单位共建共治的常态化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安巢暖蕾”关爱女童等多个项目。

  针对莎莎的特殊情况,检察官联合妇联、关工委等对孩子开展了社会救助,邀请心理咨询师多次提供心理疏导,安抚其情绪;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家访,为莎莎一家详细解读积分入学的政策细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发现,莎莎的监护权其实归属其母亲,且其母亲也在本辖区内居住,只是因为母亲已经再婚,莎莎才一直跟着父亲生活。

  考虑到莎莎的母亲工作稳定,并在本区参加了社会保险,区教育局建议莎莎通过母亲积分入学。母亲居住地社区也表示,辖区内防疫工作需要大量志愿者,如果她愿意,也可以报名参加志愿活动,获得社会贡献附加分,提高入学积分。

  经过沟通协调,莎莎的母亲表示她很后悔忽视了孩子的成长,并主动要求报名社区的各项志愿者服务。

  经过大家的努力,积分终于达标,莎莎向当地积分入学受理中心递交了申报材料。7月3日,莎莎如愿收到入学准入卡,脸上又露出久违的笑容。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