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社会保护:并指成拳织就细密爱心网
2022-02-23 10: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不要因为一时气上心头冲昏了头脑,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要牢记,退一步海阔天空。”再次翻看小强(未成年人,化名)的思想汇报,我不禁欣慰地笑了。小强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2021年7月,我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现在,小强已重返职高校园,他向我和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青禾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中心(下称“青禾”)的司法社工胡德力格尔许诺:“一定要学有所得”。

  小强在父母离异后,跟爸爸生活。2020年底,他和爸爸在饭店就餐时,一个醉酒的顾客无故辱骂爸爸,小强便用拳头进行回击,致对方头部损伤(轻伤一级)。伤情鉴定出来后,公安机关对小强取保候审。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玉泉区检察院专门邀请青禾介入,并请心理老师对小强进行心理疏导。

  青禾是2017年8月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团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委联合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以涉罪未成年人为观护对象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服务机构,也是最高检和共青团中央确定的内蒙古自治区两家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之一。玉泉区检察院与青禾联手后,创新性提出“1+8”模式,即检察院主动与家庭、学校、社区、政府、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其他社会力量八个维度沟通联系,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化大格局。

  通过走访、谈心谈话,小强卸下了心理包袱,能坦然面对案件,情绪平稳。但在赔偿数额上,双方都不肯让步。胡德力格尔从事司法社会工作多年,为35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过观护帮教服务,经验颇为丰富。她讲情理、我讲法理,一搭一档耐心地给双方做工作。2021年6月底,双方自愿达成刑事和解。

  对小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正在假期的小强参加了社会公益活动。同时,我院对小强的爸爸发出督促监护令,向其开展亲职教育,不定期进行家访,让小强和爸爸一起参加亲子活动。

  并指成拳才能汇聚大爱。经过努力,玉泉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玉泉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覆盖31家成员单位,推动形成信息联通、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工作合力。我院自主研发的“泉守护——卓兰未检(玉泉)社会支持体系云平台”也已上线。

  (沈静芳)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