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府保护:爱的接力守护每个孩子
2022-02-23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1年12月24日,我接到了湖南省耒阳市民政部门的电话,对方告诉我,为王萌(化名)的三个未成年孩子申请的低保已经获批,孩子们和王萌父亲的廉租房也即将获批。几乎同时,共青团长沙市望城区委通知我,为3个孩子申请的5000元慰问金也发放到位。当天,我特意赶往监狱,告诉王萌这个好消息。

  2019年12月,王萌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因王萌有孕在身,法院依法对其宣告暂予监外执行。监外执行期间,她受同伙教唆而再次实施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移送我院审查起诉。案件证据确实充分,因王萌是累犯,不能适用缓刑,当监外执行事由(哺乳)消失后,她就会被送至监狱服刑改造。女性的本能,让我对王萌的家庭多了一些关注。经过调查我得知,王萌一直无业,她的3个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还不到1岁,其丈夫早已失联,其父亲无经济来源且身体很差,老人直言承担不起抚养孩子的重任。

  起诉王萌很简单,但是如何避免无辜的孩子流落街头,甚至遭遇危险,是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定了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六位一体”综合保护体系,我决定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都充分调动起来。

  距离将王萌收监的时间不多了,我赶到三个孩子所在的耒阳市某村,约村支书和王萌的父亲见面。最后,村支书表态,将安排人员在开庭期间帮助照顾孩子的生活,并为孩子申请纳入低保新增对象。之后,我通过望城区民政局联系上耒阳市民政局,按要求为三个孩子和老人申请政府廉租房。望城区民政局表示,将会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政府保护义务,如果王萌的父亲无法照料孩子,民政局随时可以为孩子提供福利院服务。2021年12月16日,我还为三个孩子和老人向共青团长沙市望城区委申请了慰问金。

  作为一名母亲,我感到很温暖,政府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各职能部门协作越来越好,孩子的保护网织得越来越密;作为一名检察官,我甚是欣慰,这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我院办理的第一件跨区域保护救助未成年人案件,为未来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参考和样本。(张吟丰、袁志颖)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