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庭保护:父母改变迷失少女重拾梦想
2022-02-23 10:45: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阿姨,爸爸帮我报名成人大专培训了,回到教室的感觉真好!”每月中旬,我都和远在四川的小洁(化名)“线上会面”。家的温暖,让这朵迷失的小花重拾梦想。

  2020年11月,年仅16岁的小洁在男友怂恿下,在网上以谈恋爱名义骗取他人钱款1.9万余元。接到这个案子,我第一时间联络了小洁的父母,要求他们马上赶到无锡处理取保候审等相关事宜。不料,小洁的父亲在电话那头反问我:“你真是检察官?我女儿那么乖,能出什么事?”

  孩子出了这么大的事,父母竟然一无所知?从办案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那里,我“拼凑”出这个家的状况。原来,这是一个聚少离多的“候鸟家庭”。小洁的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她8岁时才被父母接到浙江上小学。小洁初中那年,父母决定到深圳打工,并将孩子托付给在浙江的亲戚照顾,每逢寒暑假让孩子回四川找爷爷奶奶。时间一久,缺乏管束的小洁无心向学,辍学到发廊找了份工作,从亲戚家搬出去和男友同居,之后就误入歧途。

  我问小洁:“你为什么听男朋友的话?”她哽咽着说:“阿姨……因为没人关心我。”小洁的话让人心痛不已。家庭关爱的缺位是导致小洁犯罪的重要原因。综合考虑案件情况,我院决定对小洁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向其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自责的父母主动辞去深圳的工作,把她带回四川老家。

  爱的纽带变强了,一定要让它更稳固。我们和当地检察机关取得联系,共同开展异地帮教考察。几次“线上”会诊后,两地检察机关制定了详细的心理测评、行为矫正、亲职教育方案,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开始了。小洁的父母全力配合,爸爸负责接送女儿,妈妈每天给孩子做爱心餐,一家三口定期到当地检察机关报到。小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六个月的帮教考察期满,2021年12月31日,我向小洁当面宣告了不起诉决定。(卢志坚、唐晓宇)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