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稿
2019-09-27 09:31:00  来源:清江浦区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就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院服务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情况:

  自2017年初建院以来,我院认真贯彻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先后参与开展了“检察护航实体经济发展”、“服务非公经济、护航淮商崛起”、“服务台企”、“检察助企”、“清源行动”等系列专项活动。通过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手段,共办理各类涉企案件265件,其中刑事案件97件,民事行政案件114件,涉企信访案件54件,努力为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

  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我院加强和公安、法院等单位的密切配合,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故意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依法严惩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涉毒涉枪等扰乱社会秩序犯罪,依法打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捕上述各类等犯罪224人,提起公诉716人,依法从快办理了“316”当街杀人案、“滴滴代驾”强奸案、非法制造买卖持有枪支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基本面的安全稳定。

  二、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产权,维护诚信规范市场秩序

  主动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制定了《清江浦区检察院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服务非公经济、护航淮商崛起”项目实施方案》,派驻清河新区检察室与新区纪工委、法庭、派出所建立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环境的协调机制》,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先后走访调研旺旺食品等台资和民营企业30余家,宣传检察机关职能,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周边治安环境和司法诉求,征求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对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出以重拳,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提起公诉假冒商标、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08人。依法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高达40余亿元的“香港宝马俱乐部有限公司”特大网络传销案。协调市场监管部门深化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对食品生产企业、奶茶店开展现场监督,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犯罪案件12件26人,促进了相关企业规范经营。

  三、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保障和促进淮安绿色发展

  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打击环境资源犯罪“清源”专项行动,为经济发展营造生态宜居的绿色环境。推进环境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区法院、环保、国土、农水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牵头会签《关于建立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动机制服务全区绿色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形成打击治理合力。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40人。依法对公安部督办的非法拆解铅蓄电池1.8万吨炼制铅锭污染环境案件1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为防止涉案危险废物造成二次污染,及时向公安、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人,相关做法得到市委常委、政法委赵洪权书记的充分肯定。依法办理了沈某某等9人非法采矿案等污染环境案等重大案件,该案被省检察院表彰为2017年度服务民生十大优秀案件。

  四、切实强化法律监督,着力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

  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强对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审查,既要依法打击犯罪活动,又要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用强制措施,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保障企业员工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我院在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童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时,通过综合分析评估,认为对童某不采取逮捕措施更有利于其组织生产筹集资金偿还集资欠款,有利于维稳工作,遂依法建议公安机关对其变更逮捕措施。加强对涉民营企业的债务纠纷、合同纠纷、产权纠纷等案件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检察监督力度,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共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32件,对区重点项目的司法强制执行活动进行现场监督保障3次,帮助2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7.9万余元,化解某小区开发商与业主销售合同纠纷28件。

  五、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通道

  积极构建开放透明、亲民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及时发布司法信息,宣传司法机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引导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推动形成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拓宽和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打造12309检察服务大厅、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系统、“两微一端”等“互联网+检务”平台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权利救济、法律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

  今年9月份,区政协主席梁学文同志在该区检察院报送的《淮安市清江浦区院“三个精准”服务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信息上批示:区检察院近年来在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做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探索,完善了各项机制,创新了服务形式,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优良作风和责任担当,希望下一步要落实好各项举措,为我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检察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工作实际,进一步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为构筑新时代清江浦发展战略优势,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做出应有贡献。

  我介绍完了,谢谢各位!

  (张超运刘斌)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