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次难忘的反贪办案经历
2018-06-27 14:59:00  来源:

   

  这是我在太原火车站附近广场拍摄的一张老照片,每当看到它,就不由想起二十年前在山西那一次难忘的办案经历,想起火车上那位乘警的好心帮助,还有文山检察院柯鹭玲副检察长的热情相助,感受着“天下反贪是一家”的情谊。这些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难以忘却。它给我温暖、催我奋进、引我前行。

  记得那是1998年,五一劳动节后刚上班,院领导就安排我和另一名反贪同志为赵某某挪用公款一案,到山西省吕梁地区文水县兴晋铁厂去找证人刘某某谈话取证。此时赵某某已被执行逮捕,在羁押期间,经过深入调查走访,赵某某交待的犯罪事实大多被否定。随着该案羁押时间的一天天临近,如果山西的证据核实不下来,全案将被彻底否定,因此,我们深知此行的重要和肩负的重担。 

  当时,全院只三辆汽车,最好的就是一辆普桑,其余两辆因车况不好只能在市内跑跑。院领导就安排我们打车票前往山西,并要求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取证到位。那时由于淮安还没有开通火车,为防止火车票紧张,走之前,我们通过淮安的熟人,请他与徐州的朋友联系帮我们买二张去太原的车票,几经周折,我们总算在凌晨的汽笛响起之前上了火车。 

  气喘吁吁的我们上车才发现,原来因车票紧张,买到的是站票。当时火车又没有提速,买到的又不是直达快车,整个车厢内挤的全是人,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只好走向二节车厢的交接处,因为这个部位颠簸较大,人显得相对少些。 

  醒来之后已是傍晚,命运似乎格外垂青我们,从太原站出来感到浑身的精神,恰巧又赶上最后一班去文水县的汽车,经过1个半小时的行使,约晚上八点半钟我们来到了文水县。第二天,我们带着介绍信来到文水县政府,这是一幢六十年代盖的四层青砖点式楼房,县检察院和县政府机关在一起办公的。 

  我们来到检察长办公室,接待我们的是王泽刚检察长。王检听了我们的案情介绍后,他说:“我们院里的反贪干警正上一个大案,全都在办案点上。”随后,王检拨通了分管反贪的柯鹭玲副检察长电话,把我们的情况简单地介绍一下,要求柯检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帮助我们完成取证工作。柯检在电话中答复王检说:“现在院里所有能调配的干警都在点上排班,实在抽不出人,如确需着急要办,就由我协助江苏来的同志。” 

  过了半小时,柯检带着驾驶员开来了一辆桑塔纳过来,我们直奔兴晋铁厂而去。快到晌午时,我们来到了铁厂,通过询问得知证人已不在文水,而在太原。柯检虽说是女同志,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她嘱咐司机直奔太原开去。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行程,来到太原市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一幢老式居民楼内找到了刘某某家。 

  柯检用当时方言将此次来意以及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的近况告之了刘某某,当老刘了解这些情况后,思想顾虑较大。这时柯检利用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不厌其烦做刘某某的思想工作,帮助我们顺利地完成了询问笔录。回淮后,由于任务完成出色,赵某某被法院作了有罪判决,为该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由于夜里未休息好,加上之前在单位连续加了多个夜班,在我们站了一个小时后,已是头昏脑涨,两腿发飘。这时过来一位巡逻的乘警,当时我穿一身豆绿色检察制服,拎着行李疲惫地站着,乘警看到后主动和我聊了起来,原来此前该乘警曾干过刑侦,与检察院在工作上配合过。 

  当他得知我们是反贪局的干警,因办案外出调查时也非常感动,嘱咐我们站在原地不动,主动去找列车长协调。过了半小时,该乘警满头大汗地由前方挤了过来,递给我们一张列车长写的条子,叫我们到6号车厢去找乘务员补一下差价,我们这才有地方休息了。 

  难忘的经历留给人的记忆是长远的,时光荏苒,二十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是那次取证的经历,“天下反贪是一家”的协作配合精神,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