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乡圆月挂心上
2021-09-27 15: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秋节,是一年当中月亮最圆、最亮、最大的时候,历代的文人写下了不少关于中秋月圆的优美诗句。我最喜欢李白的《静夜思》,最为温婉动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云南建水安度晚年的我,此刻回想起小时候在东北过中秋时的情景。

  我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的东北农村,兄弟姐妹八个,我最小。母亲就像一只芳草甸子上的母鸡,东叼一棵草,西觅一条虫,在艰苦的岁月里把我们哺育大。

  中秋节里,生活再拮据,母亲还是要买几包月饼,为的是去看望亲戚。月饼没有现在的塑料包装,是用牛皮纸包的,外面再用纸绳十字交叉绑紧,一包里有五块月饼。从母亲买来,我的心思就全在月饼上了,想方设法也要吃一块。为了不把包装纸弄坏,先把纸绳解开,拿出一块,再原样包上。虽然怕被母亲责骂,可吃到嘴里的月饼香味,还是暂时驱散了害怕的心理。月饼是五仁的,最喜欢吃着吃着见到一颗花生仁,吃到嘴里那个香啊,无法用言语形容。现在的月饼花样繁多,却再也吃不出小时候月饼的味道。

  最后,母亲当然会发现月饼少了,对我一番责备后,她把少了一块的那包月饼分给我们哥儿几个吃了,我就会多吃到一块。在我印象里,母亲是不喜欢吃月饼的,如今想来,那是母亲舍不得吃而已。

  曾经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位著名主持人说,他最讨厌谎言了,任何谎言。一位嘉宾怼他:那你小时候,你妈妈说这个菜妈妈不喜欢吃,你都吃了吧。这个谎言,你也讨厌吗?主持人哑口无言。我看到这里,眼里涌出一股酸苦……

  吃过月饼,当然是要赏月的。家乡的月亮永远是清澈明亮的,仿佛那蟾宫的桂树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树下的玉兔也清晰可见,真让人有蟾宫折桂的愿望。如今生活在城里,可心思总放在家乡的月亮上,还没到中秋,家乡的圆月早已挂在了心上。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那既是时光的积蓄,又是开端。说她是积蓄,是因为夏收才过不久;说她是开端,是因为秋天迈着她硕果累累的脚步迎面而来,融着内心又将收获的欣喜。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圆圆的月光之下,圆圆的月饼,苹果熟了,鸭梨、葡萄也都上了市。月光下,我们品尝着节日的美食,谈论收获的话题。一边赏月,一边思念身处异乡的亲人。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因为从餐桌上我们看到了祖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多年来,小康生活不再是蓝图上的规划和设想,而成了千家万户的实实在在的真实。

  因为工作,也因为生活,现代人聚少离多,给人们的心里平添了太多的烦恼和惆怅。中秋之夜坐在自家门前,在有花、草、树的庭院里静静地赏月,仰望夜色朦胧的天空,竟也成了一种奢侈。临近中秋,今晚的月亮很圆了,一丝淡淡的月光洒向大地,此情此景,也许会突然间释然。一切的烦恼,都会在惬意的赏月中得到解脱,得到升华。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在皎洁的月光下,远方的游子,一定会得到亲人的祝福。(王玉春)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