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长,一段超长的个人旅行
2021-09-27 15: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亲爱的女儿:

  最近还好吧?

  对不起,前几天,你驾校科目二考试第二次挂科,还是在直角拐弯这样简单科目上,我忍不住嘲笑了你。我没有想到你会大哭一场,后来听说,你前一天晚上就因被教练骂而大哭一场。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发生在一个大二女生身上,我除了摇头还能怎样?

  今天是我从家出发对口援助西藏检察机关的第80天。马上就到中秋节了,夜晚我常常徘徊在蓝色的尼洋河畔,望着林芝的一弯明月在日渐丰满。“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中秋之夜,我们远隔六千里遥望的可是同一个月亮?月亮是永恒的,但又有阴晴圆缺,其实人生何尝不是;月亮可以被遮挡,但终会求得圆满,你的成长想来也应该如此。我的女儿,慢慢来,属于你的花期正在惊艳绽放。

  在我离家的漫长日子里,你渴望到西藏来看我,来一次人生真正意义的远足,但因疫情而被迫取消,你肯定心生郁闷。不要急,辽阔的祖国西部,还有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壮阔的美景,我先替你看一眼。在暑假里,我感谢你给五岁弟弟的长久陪伴,洗澡、喂饭,已不在话下,但经常接到你弟弟关于你俩打架吵闹的投诉,又让我大摇其头。

  在西藏的日子,我常常思考梦想的事。我的一个小小梦想是一句“有毒”的话:“此生必驾318”,这条景观大道就在林芝我经常散步的路上,我的小小梦想算是实现了。我在白云青山相伴的大道上,看过了雪山、圣湖和草原。我也看到了全国各地奔赴入藏的人群,有开着房车、跑车和拖拉机的,也有骑着单车和背包徒步的,更有一路长头的朝拜者。在漫长的雨季,318国道经常塌方、泥石流,这些历经艰辛的梦想者,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无与伦比的美景?为了直播挣碎银几两?为了给自己难得的磨练?我想可能是因为坚持的动力,在坚持中感动了自己,在坚持中升华了意志。

  我更时常怀念我的小棉袄给我的温暖。在我出差归家的日子,8岁的你常常带着一帮小伙伴在路边等我,明媚的笑脸,欢快的笑声,让我的劳累一扫而空。我家有女初长成,有时却和父亲有了隔膜。我尽我所能给你物质支持,高中三年,我尽到了一个沉默的父亲所有的关爱。我的乖乖女,你一路太顺利了,不到十八岁考上了大学,我们对你保护得太好了。和宿舍女生不和经常哭鼻子,厌恶考试也会哭鼻子,一言不合我就成了沉默的被骂者,这可如何是好呀?

  我在西藏目睹了谋生艰辛的多面。在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高原反应下我走路都困难,牧民却在更高的山上放牧牦牛。在青藏线高海拔地区,土地贫瘠,在遥远的山边,孤零零的一座帐篷坚守着成片的牛羊。我也亲历了西藏的新变化,我乘坐了新开通的拉萨到林芝的高铁,我也坐车体验了新开通的拉萨到那曲的最高海拔高速。世界之大,不是只有象牙塔一角,还有更多的秘境需要你探索,有些困难又如何。我在爬过一座高山后,觉得山这边的风景还不如前面的风景,那又如何,至少我站到了山顶上,看到了山脚。

  我的女儿,关于成长,是一段超长的个人旅行,我只能旁观。所有的体验都是个人的一场冒险,未尝不可以大胆一下、勇敢一下、坚持一下。以此共勉吧。

  祝中秋节快乐。

  爱你的爸爸于西藏林芝

  2021年9月18日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