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典型]检察“莉”影
2017-11-13 10:05:00  来源:
 作为检察官她要代表检察人的形象,淡雅清丽的面容、端庄挺拔的姿态是她自我管理的最佳实践。笑靥如花、宛如茉莉,她便有了这股若水气质。

初识,和检察结缘

“转业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是人生旅途的一个新起点。无论人在部队还是在检察院,角色变换不减军人本色、信念,我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回报人生的满意答卷……”笑意挂在了宦莉莉的脸上。

2005年,宦莉莉从解放军第八二医院转业至原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检察院(因行政区划变动,原清浦区检察院与原清河区检察院现合并为清江浦区检察院),那时候,她还是个法律“外行”,凭着军人的那股韧劲,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获得南京师范大学在职法律硕士学位,从一名转业干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检察官,从基础工作一直干到清江浦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3年来,她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一百余件,民行战线上的卓然战绩,为她赢得了“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女检察官”、“淮安市最美女性”等荣誉称号。

专注,为民生倾情

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法律服务工作者,宣传民行法律知识,深入田间地头,听取并解答群众的疑问是民行开辟案源的必备“密钥”。

“拖欠的工资拿到手了,谢谢检察官。”农民工老郭特意来到检察院兴奋地告诉民行科科长宦莉莉其申诉的工资款全部到位了。

宦莉莉一直秉承“民之所需  行之所至”的观念。她把民行检察关注农民工维权的宣传活动搬到建筑工地上,通过宣传,外来务工人员老郭知道原来干完活拿不到工资可以找检察官。老郭便向宦莉莉反映他和7个工友在当地某小区项目干了3个月活,仅拿到少量生活费,建筑公司拖欠了他们10余万元工钱。宦莉莉得知后,迅速到该欠款公司调查,经调查得知工地共拖欠老郭等120名工友工钱,并了解到拖欠原因是项目所有方未支付工程款。

宦莉莉组织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老郭等人与项目所有方代表叶某、建筑公司代表徐某座谈,一再申明恶意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严重后果。经过耐心释法说理,项目部同意将100余万元工程款打到建筑公司账户上,建筑公司随即支付了拖欠工人的工资。

担当,为法治奉献

“让百姓感受到法治社会的公平正义,检察院肩负着这样的重任。”宦莉莉说道。

宦莉莉在一次接访中见到了声泪俱下的马萍。得知刘娟欠马萍250万元债务,反复催促无果后,马萍将刘娟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刘娟以名下的一套房产来抵债。然而正当马萍拿着法院判决书坐等执行时,法院一窝蜂来了许多人,他们都自称是刘娟的债权人,多人还拿着法院的民事调解书,纷纷要求分配刘娟名下财产,并对马萍等人提出的执行申请提出异议。一方拿着民事调解书,一方拿着民事判决书,都是生效法律文书,执行法官左右为难,无奈之下中止了马萍借贷案件的执行。马萍到公安机关报案,说刘娟是骗子。口说无凭,马萍拿不出任何证据。公安无法立案。

宦莉莉介入调查后发现,当地法院关于刘娟的诉讼纠纷就有23件,大部分是调解结案,其中的7份调解书居然都是同一天产生的,3份调解书是和刘娟的亲戚签订的。认为刘娟与其亲属之间达成的调解协议所依据的事实证据均系伪造,当事人之间根本不存在借款事实,上述案件均为虚假诉讼。据此,该院向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法院依法采纳了上述检察建议,并裁定对3份民事调解书予以再审,中止了对虚假调解书的执行。刘娟因与其亲属恶意串通制造虚假诉讼均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面对这一切,宦莉莉的内心充满感激:“感谢生活,让我选择了检察事业;感谢生活,给予了我这份崇高的职业!”(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