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24 16:43:00  来源: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国梁

20171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筹备期检察工作回顾

 

伴随着国务院批准成立清江浦区,20168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复成立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2016108日,区检察院筹备组宣布成立,标志着检察院筹备工作正式展开。自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清江浦区划调整的大格局中谋划,主动融入新清江浦的建设过程,加强统筹协调,严明纪律责任,各项检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区划调整的检察合力

统一思想认识。我们深刻认识到,区检察院的组建过程,不仅是原清河、清浦两区检察院组织机构的整合过程,更是原两院干警思想统一和人心融合的过程。区成立大会后,我们迅速行动,分别和原清河、清浦两区检察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普通干警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充分听取各自意愿。认真开展“新起点、新作为、新跨越”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座谈讨论,宣讲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解答干警心理疑问,消除干警思想顾虑。加强对区划调整过程中政治、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和办案安全、保密安全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干警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把全体干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高检院和省政府关于区划调整的决定上来,统一到市、区主要领导关于区划调整的讲话精神上来。

强化组织领导。2016811日,市检察院成立全市检察机关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区划调整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了检察机关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计划推进表。区检察院筹备组成立以后,我们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由原清河、清浦两区检察院部分班子成员和政工、后勤、案管、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筹备办公室,全面负责区检察院正式成立前的综合协调、干部人事、检务保障、案件管理、纪检监察等工作。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区检察院筹备组多次召开碰头会,讨论研究人员资产整合、内设机构设置、干部人事调整等筹备重大事项,为区检察院的顺利成立奠定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做好基础工作,拟定整合方案,确保区划调整工作有序推进

做好调研摸底。组织人员赴苏州市检察院、姑苏区检察院学习“三院合并为一院”的经验做法。认真做好原清河、清浦两区检察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人员编制、部门设置、资产装备、经费保障、债权债务等相关情况的调研摸底工作。根据两区合并后人员和办案规模,科学测算办公用房、资产装备等硬件设备的配备需求,并就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外网等软件平台的归并融合,提出解决方案,为区委和市检察院全面掌握情况提供基础工作资料。

拟定“三定”方案。加快推进原清河、清浦两区检察院人员、编制、机构情况的梳理对接工作,紧扣时间节点,做好机构调整报批工作。在市检察院和区编办的指导下,在充分考虑两区合并后人员、机构和编制等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根据精简、效能的原则,经过反复酝酿,多次修改,拟定了清江浦区检察院机构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目前已报区编委审批。

三、聚焦防控风险,狠抓司法办案,保障区划调整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原清河、清浦两区检察院在区划调整期间,继续按照原各自辖区履行职能。自筹备工作开展以来,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78110人,提起公诉251399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12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为最大限度修复未成年被害人因犯罪行为受到的伤害,转变办案理念,928日,联合区公安分局成立了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暖阳之家”,相关做法得到市人大、市政协和省妇联领导肯定,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区检察院筹备工作始终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下进行,同时得到了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五年的检察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落实清江浦区第一次党代会发展蓝图的关键时期,也是检察工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区检察院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努力把握新机遇,奋力迎接新挑战,不负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新使命。未来五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检察队伍建设为抓手,聚焦清江浦检察实际,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检察公信力,确保在“淮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行区、示范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功能核心区、形象展示区”两大目标的实现中有新作为,在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的过程中有新贡献。

未来五年,清江浦区检察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聚焦均衡化,统筹推进检察职能全面履行。以各项检察业务协调推进为导向,对标找差,固强补弱,推动检察职能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协调发展,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更加有力,在职务犯罪侦防、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案管控申等重要业务部门业务能力建设均衡发展,保障司法办案普遍达到较高水准。

——聚焦规范化,实现检察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检察工作的规范化,事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事关检察公信力。突出加强司法办案规范,实现对案件和司法履职行为的全面管理,做到全程留痕、严格监督,形成精细化的司法办案制度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让严格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推进检察事务管理规范化,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完善科学的办公程序,全力保障司法办案。

——聚焦专业化,实现队伍履职能力显著提高。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人员管理分类化,科学管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保障各类人员检察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普遍达标。实现办案组织专业化和办案方式专业化。持续开展正规化的检察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聚焦信息化,实现办案办公信息化应用全覆盖。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求,推进信息化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办案、办公、办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信息收集利用、指挥协调、侦查办案、打击和预防等实战能力。构建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检察院,建成上下左右、内外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用的综合检务管理平台。

 

2017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7年,是清江浦区矢志“领先淮安、崛起江淮、融入苏南”三步跨越的开局之年。形势催人奋进,机遇前所未有,任务不容懈怠。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府和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六大战略”实施,主动适用两区合并带来的新变化,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从严加强检察队伍管理,持续提升检察公信力,为谱写“打造增长极,共筑崛起梦”的清江浦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控风险,为清江浦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聚焦“五种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盗抢骗、黄赌毒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结合司法办案,积极支持、配合、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社会治理活动。健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谈话工作机制,努力打造清江浦未成年人检察全省乃至全国品牌。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区域建设的工作定位和切入点,促进我区“一轴两翼三片和一个重大增长极”发展新格局构建。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秩序、危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经济犯罪,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抓住全市环境资源案件由我院集中审查起诉的优势,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积极推动构建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于一体的生态检察链条,服务和保障清江浦生态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务环境。积极顺应新形势,有效行使职务犯罪侦查权。在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前,继续保持与反腐败态势相适应的办案力度。坚决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涉农惠民、扶贫救灾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处行政执法、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失职渎职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隐藏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强专业化、精准化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我院国企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   推动形成廉洁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法律监督和司法规范化建设,补齐短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实效。加强对有案不立、插手经济纠纷、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的法律监督,适时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民事调解、执行等活动的监督,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常态化。尽快适应刑事执行监督新的形势任务,完善社区矫正信息平台,实现与司法行政机关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推动脱管、漏管问题的解决。

注重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严格落实统一收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案件监督管理制度,建立网上巡查日志,形成可追溯、可问责的监管机制。加大对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理、同步录音录像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力度,适时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不规范司法行为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反向审视作用。

加大人权司法保障力度。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加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监督纠正和源头预防。完善第三方参与等多元化解方式,继续推行律师参与化解、代理涉法涉诉案件和申诉案件制度。加强对违法阻碍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等行为的受理、调查、答复工作。深入推进检察环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三、深化司法体制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破解难题,有效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严格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积极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健全办案组织,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规范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分工,保障办案组织高效有序运行。

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立足诉前引导、审前过滤、庭审检验、类案专办四项制度,从受理、审查、指控、质效四个方面严格把关,构建良性健康的检警、检审、检律关系。探索实行电信网络、金融等领域犯罪专业化办理,推行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一体化办案方式。

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建成智能化检察委员会会议室,有效推动检委会决策的科学化。按照省检察院“358”网信发展战略和市院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网络设备一体化整合和维护工作。结合办案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加强科技装备配备与应用,向信息化要检力,要战斗力。

四、坚持更严更实标准,加速融合,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

实抓队伍对接融合。科学整合原清河、清浦检察院的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推进两院人员融合、工作融合和感情融合,适应分类管理要求,分层分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稳妥推进人员分流整合、内设机构合并及重点工作对接等工作,努力实现平稳融合、无缝衔接。

重抓素质能力提升。根据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不同的职业特点,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开展分类培训、岗位练兵,提升干警法治素养和实战技能。加强办理网络安全、环境资源、渎职侵权等案件专门人才的培养。实施“青年英才计划”,通过轮岗锻炼、职业导师等制度,促进青年干警尽快成才。

严抓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党组全面从严治检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加强对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执行,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营造廉洁从检的浓厚氛围。建立队伍作风状况常态化分析研判制度,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

五、加强检察软实力建设,外树形象,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力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我院将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活动,促进联络工作的规范化、多元化。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建立意见建议收集转化等机制。精心组织代表委员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听庭评议等活动,努力拓宽代表委员了解、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

深入推进“阳光司法”。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改革。依托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注重加强“两微一端”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建设,建立律师微信服务群,实现“指尖上的查询服务”。

更加注重文化育检。借助重大活动,结合检察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激发干警的生机与活力。通过开展文化沙龙、院训征集、干警家规征集讨论等活动,推动“微文化”环境建设。积极参与检察文化示范院创建活动,打造检察文化精品工程,提升我院的形象和品质。

各位代表,清江浦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新姿态、新举措、新作为努力开创清江浦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1.“五种风险”:2016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重点做好反对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

2.“暖阳之家”:为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20169月,原清浦区检察院与清浦公安分局联合建成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暖阳之家”。内设有多功能大厅、调查取证室、情绪疏导室和心理测评室,启用“一站式取证”的人性化办案模式,吸纳法制教育、心理疏导等多方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刑事诉讼活动,以降低案件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的负面影响。

3.国企预防警示教育基地:针对国企改革中发生的管理不规范、腐败案件多发、监督不到位等问题,201612月,原清浦区检察院联合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合作建立国企预防警示教育基地,以此教育广大国企干部职工自觉增强预防职务犯罪意识,推动国企反腐倡廉建设。

4.反向审视:是指控告申诉检察部门通过办理控申案件,对原案进行分析审查,从实体和程序上查找司法办案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以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办案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5.358”网信发展战略:20167月,江苏省检察院提出全省检察机关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构想和实施步骤,即通过3年左右时间,由省检察院统筹对全省检察机关的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等设备进行一体化整合、实现一体化维护,确保硬件平台建设到位;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智能分析与研判,做到预测精准,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用8年时间将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构建应用模型,通过数字再造,形成江苏检察云,实现智慧检察、按需所取,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实战能力。

6.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根据《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将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比例分别为39%47%14%

7.“五个过硬”:2014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8.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平台:2014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在全国开通,网站设有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与代理预约申请四大平台。网址:http://www.ajxxgk.jcy.cn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