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恶意透支信用卡 被追究刑事责任 清江浦检察官提醒:理性消费,莫不可寅吃卯粮恶意透支陷囹圄
2023-01-16 10:10:00  来源:清江浦区检察院  作者:魏从金

  由于何某收入不高,经常会出现寅吃卯粮情况,于是何某便去某商业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后通过此信用卡多次消费,共透支11万余元。经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何某仍未归还欠款。何某改变联系方式,逃避银行催收后,银行向公安机关报案,何某被立案查获,后何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信用卡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未归还,属于恶意透支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后何某自愿认罪认罚,偿还全部透支款本息,何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

  检察官说法,根据我国刑法第196条之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的,数额在5万元以上不满50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其行为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根据两高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的司法解释有关规定,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经发卡银行两次有效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196条第4款规定的“恶意透支”。检察官提醒,生活中有些人法治观念单薄,认为透支信用卡不按时归还,属于一种民事纠纷,大不了被起诉后被判还钱,不会被判刑。其实,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经多次催缴仍不归还的,已经触犯我国的刑法,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持信用卡消费时一定要理性消费,当出现信用卡透支后一定要及时偿还,否则会留下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同时,如果恶意透支逾期不还,还可能触犯我国刑法。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