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新闻发布稿
2021-06-04 09:25:00  来源:清江浦检察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初夏五月,石榴花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在这里举行清江浦区丝语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和升级改造后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暖阳之家的揭牌仪式暨与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医疗合作的工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这里我谨代表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向清江浦区的小朋友们送上最真诚的节日祝福,向前来参加揭牌、签约仪式的市、区两级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盛则国盛。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代表着人类社会的未来,他们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历史重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清江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作为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部门,一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全方位保护涉案未成年人。

  一是有力推进“检校直通车 引航护成长”创新项目。2020年,清江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强化检校合作,切实提升法治宣讲效果。检察官通过与辖区学校德法教育老师沟通交流,共同备课,将真实案例融入德法教育课程中,提升学生们的兴趣,强化德法课程的教学效果。二是制发检察关注函,密织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网。清江浦区检察院针对部分未满十六周岁的学生上下学骑行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的问题,向交通执法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向引导未成年人学法、守法职责的教体局制发检察提示,向学生家长发布检察关注函,多措并举,严查隐患,切实保护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本院撰写的信息《清江浦区院制发“检察关注函”织密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网》获时任淮安市检察院肖天奉检察长批示。三是开展“小饭桌”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校园周边“小饭桌”经营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问题,清江浦区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并开展联合检查,对存在问题商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并向家长发出检察关注函,呼吁家长积极监督“小饭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四是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与区教育部门联合下发了对“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联合督查的通知,要求辖区的学校、幼儿园认真对照“一号检察建议”及有关文件的要求进行细致的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结合部等地方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曾经发生性侵害案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等要进行重点督查,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均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相关安全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对相关工作人员情况进行排查,对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等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根据自查情况,清江浦区检察院联合教育部门先后到淮安外国语小学、城郊结合部的和平中心学校、小学初中混合的清河实验学校、初中高中混合的清浦实验中学、市重点幼儿园新星幼儿园等处开展实地走访查看工作。近年来,清江浦区未发生一起幼儿园、学校的教职工性侵害学生的刑事案件。

  本院第四检察部一名同志在疫情特殊时期利用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主办的法律在线培训“务实”APP开展网络视频直播课,主讲的《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微视频被中国检察官网络学院评为第六批检察战“疫”业务课堂——优质课程,并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史卫忠厅长高度评价。该同志被江苏省检察院表彰为2020年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2020年8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淮安市清江浦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建设方案》作为附件,供全国检察机关参考借鉴。

  2021年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范围逐步向“四大检察”拓展,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发展势在必行,坚持新定位、贯彻新理念、拿出新举措,才能提升未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清江浦区检察院着眼当下,立足实际,重创新、求不同,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未检工作,持续完善“一站式”办案机制,助推未检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建设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清江浦区检察院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团中央《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的要求,加强未成年人专业化办案与社会保护的配合衔接,形成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长效机制,更好地为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被害人在心理疏导、就学就业、经济救助、亲职教育等方面提供全面、综合、有效的司法保护。去年,我院分管领导带领第四检察部同志赴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学习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工作,学习“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的探索建立、社工培育机制、工作成效等方面。经过努力,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召开公检法司、团委、民政、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工作联席会,会签了《关于做好清江浦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合作工作的意见》,共同建立清江浦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保证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工作质量,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郭维汉与民政部门联系,了解在册的相关社会组织的情况,逐家对比选择,上门实地商谈查看,了解人员情况、业务能力、以往工作经历和成绩,经过多次商谈,最终确定现在的团队。为了确定合适的办公场所,院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实地考察,最终确定长西街道利苑新村社区三楼的清江浦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作为工作场所,同时与中心所属单位区委宣传部进行协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共同开展工作。

  二是升级“一站式”询问场所,打造暖阳工程2.0。虽然我们之前的建设方案获得上级院肯定,但离上级院最新要求的“一站式”询问取证工作还有差距,我们以最高检的通报为契机,联合公安机关启动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中心的升级改造工作,增设人身检查室和物证提取室两个功能室。通过先期的设计、施工以及内部设施的布置,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中心的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场所建成之后,为保证人身检查室和物证提取室两个功能室真正投入使用,我们积极与本市权威的妇幼医疗机构淮安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沟通,获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三方达成合作协议,今天我们也将进行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在“一站式”询问中心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询问时,同时联系市妇幼保健院专业医生到场,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检材提取、初步医疗等工作,确保在“暖阳之家”第一时间就能完成性侵案件中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一站式”询问、取证工作,同时根据案件相关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干预、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工作层次和水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清江浦区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发挥专业优势,健全完善体系,切实推动未检工作实现质的飞跃。我们深信在市院及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清江浦区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前景定将更加美好!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朋友们莅临指导!谢谢大家!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