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莫让养老诈骗偷走晚年幸福
2023-01-30 16:57:00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

  去年三月份的一天,70岁的王大爷急匆匆的来到我院接访大厅,还未坐下,就从包里掏出和“爱晚系”公司签订的投资“爱福家”项目的合同,激动地指给现场的检察官看里面的内容,嘴里不停念叨着:“这是我一辈子的积蓄,你们一定要帮我把钱追回来啊!”

  从那天开始,我们接待了很多像王大爷一样因投资“爱福家”项目被骗的老人。后来我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叶某、陈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我仔细审阅三十余册卷宗,核实证据,发现常州市安吉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吉公司”) 广告宣传中说的天花乱坠的居家养老服务实际上只是他们诈骗老年人的噱头而已。

  安吉公司成立于2014年,且自成立以来就将目标锁定在了有一定积蓄的老年人身上。公司员工先是通过免费发放鸡蛋、米、油等生活用品的方式,进行公开宣传吸引养老群体参加公司活动,接着他们还会通过赠送保健品、提供免费旅游、提前体验居家服务项目等手段,降低老年人的防备心,最后通过虚构夸大新型养老产业前景,承诺交纳健康保障金,实现高额利息及高质量养老保障,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名义吸收老年群众存款。

  据该公司前法定代表人叶某交代,他们许诺客户只要把钱投入该养老项目,就可以在公司享受养老服务,然后每个月还能拿到一定比例的返利,1万元每月返利90元,投入越高返利越多。他们通过上街发鸡蛋券、会员卡之类的活动,收集意向客户的信息资料并派专人跟进维护,目的只是吸引老年人到公司来投资。

  安吉公司以居家养老投资为幌子并承诺高回报,进行非法集资2227万元,导致损失共计1800万元,180名老年人的“养老投资”血本无归。其中,叶某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吸收老年人存款共计952万元,造成损失871万余元,获取提成25万余元;该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陈某,吸收老年人存款共计947万元,造成损失928万余元,获取提成8万余元。

  实际上,该案属于江苏爱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系列公司案件之一,也就是“曹某集资诈骗案”系列案件之一,安吉公司作为江苏爱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所有资金都最终打到了总公司账户,具体运营也是听总公司的安排。在本案之前,“爱晚系”公司始作俑者曹某已将非法集资款肆意挥霍,已无力退赃,因集资诈骗罪在外市法院被判处无期徒刑。

  本案中包括王大爷在内的180名老年人的“投资”同样也是被汇入已判刑的曹某的银行账户,被曹某挥霍殆尽。一边是众多血本无归的受害老年人,一边是投案自首、非法获利不多的叶某和陈某,又是非法集资案件司法实践中的常见难题。作为承办检察官的我在该案办理过程中,首先积极引导叶某、陈某退出全部“提成”名义的非法获利,另引导退出部分“工资”名义的非法获利,叶某、陈某共计退出非法获利60万余元。此外,我院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机关进行了沟通,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养老项目公司、企业的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共同保护老年人远离诈骗,安度晚年。

  最终,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叶某、陈某均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虽然叶某、陈某经引导退出了非法获利60万余元,但对全案180名老年人的损失共计1800万元而言,可谓杯水车薪。养老诈骗案件尤其是涉众类养老诈骗案件对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以及老年群众的晚年生活有重要影响,应当引起社会和政府的广泛关注。司法机关不仅要更加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而且要进一步关切老年人的所想所需,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特点,加强开展养老诈骗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主动送法到老年人身边,帮助老年人增强防诈骗意识,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在此也提醒广大老年人:要防范以“缴纳预定金享受养老服务”的推销陷阱,以“享受定期高额回报”,或“若干年后返还全部预定金并享受免费入住”“免费度假旅游”等为理由,收取预定金、投资款等养老“促销”,实际是非法集资,对此一定要抵制诱惑、谨防受骗。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顾波涛)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