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栖霞区检察官提醒:药有“假劣”,美需“避雷”
2023-01-30 16:57: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完美脸蛋”“延缓衰老”“美容美体”也有了迫切追求。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爱美”需求,医美机构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尽管医美“看上去很美”,但医美行业鱼龙混杂,个别从事医美的人员和公司为了追求暴利,售卖假劣药屡见不鲜。我们以为自己在追求“完美”,殊不知这些假劣药正在危及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典型案例

  2014年至2016年3月期间,王某大量购进裸瓶假肉毒素,大量订制韩国产的包装物和中国产的包装物,对裸瓶假肉毒素包装后进行网络销售。梁某、马某某向王某多次购买假肉毒素,通过网络对外进行销售。

  王某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规,以营利为目的生产、销售假注射药剂,已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梁某、马某某的行为均构成销售假药罪;判处王某等人一年五个月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何为假药?

  1.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

  2.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

  3.变质的药品;

  4.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

  何为劣药?

  1.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

  2.被污染的药品;

  3.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或超过有效期的药品;

  4.未注明或者更改产品批号的药品;

  5.擅自添加防腐剂、辅料的药品;

  6.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的药品。

  医美机构的行政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医疗机构需承担以下责任:

  1.医疗机构购进药品,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药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得购进和使用。

  2.销售假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十年内不受理其相应申请。

  3.销售劣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批发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违法零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消费者的法律保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或者医疗机构违反本法规定,给用药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因药品质量问题受到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请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请求赔偿损失。接到受害人赔偿请求的,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先行赔付后,可以依法追偿。

  生产假药、劣药或者明知是假药、劣药仍然销售、使用的,受害人或者其近亲属除请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请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刑事责任追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

  1.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药品使用单位的人员明知是假药而提供给他人使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2.销售劣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药品使用单位的人员明知是劣药而提供给他人使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3.违反药品管理法规,生产、销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药品的和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或者明知是上述药品而销售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对于爱美人士来说,有三招帮助我们保护自己:

  第一招机构资质先审查。首先用全国医疗机构查询等国家权威官方网站,或其他线上线下查询方法,查询医美机构资质。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不同,医美的本质是医疗,应当增强辨别意识,只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

  第二招甄别医生再决定。在医疗卫生部门官方网站进行医生执业资格与执业信息的查询,切不可被广告宣传左右,盲目追求整形效果,忽视安全风险。

  第三招药品选择需谨慎。需了解医美材料的市场价格,不贪便宜。一分价钱一分货,如果价格过低,就可能存在来源问题,需谨慎购买使用。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