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检察机关养老反诈志愿服务活动上街头
2022-09-29 16:2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本报讯(通讯员 左海亮)9月27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为主题的养老反诈志愿服务活动,40多名检察官作为志愿者走上街头,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手把手教老年人识别诈骗陷阱。

  活动现场,检察官们以案说法,详细介绍了养老诈骗的类型,其中保健品诈骗案件备受关注。

  今年3月,周某在南京以某健康管理公司的名义招募业务员,让其按照既定话术,拨打电话以免费领取米、油、防疫物资等名义,将老人骗至其公司,开展所谓的“养生讲座”,在听讲座的人群中派人假扮病患来烘托气氛,将“特效药”卖给老年人骗取其钱财。调查发现,他们倾向于选择65岁到80岁患有脑梗心梗的老人来行骗。在周某等人看来,女性更容易被误导,而且岁数越大越容易被骗。经查,被告人周某共诈骗14名老人8万多元,已构成诈骗罪,被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骗子打着知名企业的名号,以发放福利的方式进行诈骗,实施诈骗的场所位于写字楼内,装修豪华,看起来很正规,具有一定的迷惑性。”玄武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丽芳细致讲解了骗子们的常用手段。

  现场除了典型案例宣传外,老年人还可以参与防骗知识答题活动,在提升识别诈骗陷阱的同时,还可以赢得奖励。

  据省检察院机关团委书记万超介绍,此次活动共发送各类反诈宣传品1000余份。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老年人能够识别常见的诈骗伎俩,守好养老的“钱袋子”。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