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服务“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上的 讲话
2020-08-25 14:51:00  来源:清江浦检察院

  在服务“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上的

  讲话

  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韩少芹

  (2020年8月7日)

  各位企业家、工人同志,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本次重大责任事故新闻发布会!

  今年4月,在全国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指示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向大家通报几个数据。2017年以来,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重大责任事故案件17件30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两大目标,在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建立了八项“接地气”的安企暖企具体措施,推动涉案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合规经营,致力护航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一、健全办案工作机制,精准审查打击犯罪。依法惩治安全责任事故犯罪,促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院建立重案要案、疑案难案“百分百”出现场,涉众型、新类型案件“百分百”引导侦查工作机制,提出侦查方向和建议,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实现精准打击犯罪。如在办理某重大责任事故案中,因经营期间未建立液化气用气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未指定专人对用气设施设备安全运行进行管理、未对员工进行燃气安全技能培训,被告人赵某某因操作不当,致液化石油气泄露后引发爆炸,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我们在案发当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介入引导侦查,建议公安机关及时勘验现场、联合安监部门开展调查、明确事故性质和责任。综合考虑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经济损失、事故原因与被告人职责的关联程度,依法作出处理决定。最终,被告人朱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赵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

  二、落实司法谦抑理念,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保持对少数恶性犯罪从严打击不放过的同时,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充分使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少捕、慎诉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公正司法的同时传递司法善意。如疫情期间,我院对1名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我主动登门到涉案企业当面送达检察建议并座谈交流,针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心中顾虑进行疏导,助其放下心理包袱复工复产,保住了80余名工人“饭碗”。与此同时,我们督促企业完善安全作业长效机制,引导企业安全生产、合规经营。涉案企业认真落实检察建议,严格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后我院持续跟进帮扶企业发展,再次深入企业了解安全生产、复工复产等情况,对新发现对新发现的企业防疫、防尘物资缺乏问题,积极想办法调配1000余只口罩等物资为其纾困解难,有效避免了“办理一起案件、垮掉一家企业、失业一批工人”的恶性循环。我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防控疫情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得到区人大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发挥预防服务职能,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同时也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必须要做好预警预防工作。今年以来,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企业安全事故频发,提前介入事故调查,挖掘安全生产隐患的情况,形成安全生产类检察建议5份,与企业共同构筑安全防护网。如我院办理的杜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针对建筑工程总承包公司在分包及现场施工管理存在的资质审查不严、现场监管不力、分包公司内部制度混乱、监理公司安全监理缺位等问题,从发包方、承建方、监理方三个角度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制定管理制度,完善内控机制。相关企业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企业高管学习,研究整改措施,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体制、案件通报、落实安全技术交底等措施,构建起分包、建设、现场监督“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体系,从源头上保障施工安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服务保护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对接发展诉求,打造亲清检企关系,为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