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看江苏检察
2021-07-23 10:4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周恩来总理是百姓心中永恒的丰碑。恩来精神是江苏人民重要的精神谱系。根据省委政法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活动的统一部署,江苏检察机关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学党史铸忠魂、我沿足迹悟初心、我学英模勇担当、我守党纪强作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以恩来精神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学史增信,铸忠诚之魂

  “中国共产党从哪出发,目标何处,为什么能自我纠误,从胜利走向胜利,此为‘问心’。革命先烈明明对家人挚爱深沉,却为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辈安享太平,今昔对比何求不足,此为‘洗心’。坚持政治定力,增强法治能力,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服务高质量发展,此为‘明心’。”4月6日至9日,省检察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班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举办,谈及培训所得,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勇感触颇深。

  3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检察长刘华结合百年党史和九十年检察史的深入学习,融汇理论与生动事例,希望全省检察干警“在学史明理中筑牢对党忠诚之魂、在学史增信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学史崇德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在学史力行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同月,省检察院决定开展“党旗引航,检徽闪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这是年轻的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发出的誓言。这句话被镌刻在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的文化墙上,也深深印在检察人的心里。

  3月30日,淮安检察机关“弘扬恩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拼搏作贡献”主题演讲会上,青年干警凌雯深情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和一副蓝色套袖的故事,台下100余名青年干警听得入神。这是淮安市检察机关将学习恩来精神融入教育整顿的系列活动之一。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坚定。

  4月7日下午,茅山脚下,来自省检察院、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78名检察干警雨中列队,在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当日,在新四军纪念馆,干警们在“铁军营”党性教育基地瞻仰英烈墙,聆听感人的“三封家书”,重温入党誓词,重问入党初心。

  淮安、盐城、宿迁、泰州等地检察干警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开展实境教育。“周恩来的名字光荣、不朽,如同他手植的那株百年腊梅,经霜耐寒,长此留香,我向往成为像他一样的共产党员。”实境课堂归来后,淮安区检察院的两名青年干警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

  4月9日,“苏城论检:十年砺剑始成锋”模范检察人分享会上众星闪耀。“全国十佳公诉人”汤智、丁铌,“全国优秀公诉人”苏云姝,“全国案管业务能手”张霁,4位嘉宾共聚苏城,与政法英模、“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王勇开展对话访谈。一个多小时的分享让干警们直呼意犹未尽,燃起了接续奋斗的热情。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标恩来精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省检察院编印《先进典型风采录》,在微信公众号、江苏检察网开设“群英荟”专栏,市县检察机关举办英模报告会、分享会、学习会,凝聚起奋进力量,交织成璀璨星河。

  “检察官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青春、砥砺前行,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省人大代表、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由衷地说。

  日前,一条10万+短视频在江苏检察人的朋友圈刷屏,这是省检察院与连云港市检察院、连云区检察院共同出品的《誓言》。一位位老检察人讲述波澜壮阔的检察历史,一声声庄重的“我宣誓”震动了无数检察人的内心,大家纷纷转发、评论。

  追忆,是为了再次前行。“刘涛,我们来看你了,愿你在那边一切安好。”清明前夕,南通和如皋两级检察院的7名干警来到1300公里外的湖南省隆回县,祭奠昔日战友热烈又戛然而止的青春。这是如皋市检察院的刘涛离开大家的第171天。

  2020年10月13日,刘涛突然倒在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风华正茂的36岁。十年漫漫从检路,刘涛用心传递检察人的情怀与温度。牺牲后,刘涛被追授“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杰出检察官”,被推选为“江苏好人”。他的感人事迹被镌刻成铅字,他的珍贵品质也将被江苏检察人铭记。

  以案为鉴,严守党纪强作风

  如不时时惕励,初心便会蒙尘。3月16日,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200余名政法干警观摩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淮安市检察院制定《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督促检察人员养成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如何用身边的“活教材”醒脑治病?3月31日,全省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交流会召开。丹阳市检察院作为三家基层院代表之一,分享了经验——以案为鉴,靶向施策,通过身边案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警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家风严则政风清,家庭助廉是廉政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途径。4月9日,洪泽湖大堤旁的“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人头攒动,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为干警家属一一发放告家属书并合影留念,用仪式感唤醒责任感、增强使命感,希望干警家属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共同筑牢思想上的“金堤”。

  为群众办实事,法之所向

  学习恩来精神,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苏鲁交界处的东窝子村,绿油油的麦田里,缘何出现深达数十米、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深坑?3月19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一场由省检察院主办,连云港市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同承办的特殊普法直播活动正在举行,当地数百名村民受邀参加。

  今年,省检察院将“精准普法月月行”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区位、各显神通。3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精准普法300余次,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企业、校园——将法治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

  因与南京某公司挂靠经营合同纠纷一案,不服法院裁判、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决定,杨某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重复信访。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仔细审阅相关法律文书及来访人提交资料,了解清楚事情来龙去脉和案件争议焦点,对杨某进行细致的释法说理。两个多小时专业耐心的解答,让杨某渐渐打开了心结,表示愿意考虑检察机关建议,“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并表示了与公司和解的意愿。

  4月2日上午在省检察院控申窗口的这一幕,是省检察院实行信访积案领导干部包干责任制、推动重信重访积案化解的一个缩影。

  无锡市检察院办理全国首例医疗机构欺诈性诊疗民事公益诉讼案,有力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医疗欺诈行为。与医托联手忽悠患者、诈骗病患钱财百万余元的无锡圣爱医疗门诊部法定代表人陆某某被法院一审判决承担三倍惩罚性赔偿金,共计358万元,引发全国关注。《新华日报》专门刊文点赞——民生保障呼唤更多“有为司法”!

  常州市检察院用“网格+检察”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深入村委、社区,开展“爱+”进网格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向山区孩子捐赠衣物、书籍和学习用品。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针对某建材城商住两用楼楼顶大面积违建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携手执法机关采取“逐户宣讲+友善助拆+依法查处”方式,合力推进拆除违建7400余平方米。

  丰县检察院联手丰县气象局,发出“天气预报+民法典”短信,截至日前,已推送普法短信90余条。

  阜宁县检察院全面摸排窨井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江苏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政治忠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