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清江浦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起交通肇事不起诉案件宣告会进行评议
2018-12-20 16:16:00  来源:中国网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对一起达成刑事和解的交通肇事案件举行不起诉宣告会,并邀请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人员等共同参与了此次听证评议。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王路路(化名)系一名接受继续教育的在校学生,晚上骑电动自行车时,不慎将同向步行的一名七旬老人撞死。该案在该院受理时,被害方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双方矛盾很深,多次在该院吵闹,极容易产生涉法信访。公诉部门考虑犯罪嫌疑人的特殊身份,本着“办理一件案件、挽救两个家庭、共赢和谐社会”的理念,多次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后在检察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根据该案具体案情及双方达成和解的情况,该院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王路路作出不起诉决定。该院副检察长张超运在会上就交通肇事罪的犯罪构成以及对被不起诉人王路路作出不起诉决定理由等向在场人员进行了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王路路当场宣读了悔过书,表达了自己内疚、悔过之心,并与被害人近亲属握手言和。

  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对交通肇事罪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清江浦区院在“刚性制度下的人性化处理”、“检察机关人性化执法促进社会和谐”的做法表示赞扬,并提出针对该类型案件可以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普法教育的宝贵意见。(谷汀璐)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