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江浦汇报重大污染环境案件
2018-09-07 15:00:00  来源:清江浦区院

  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一起“非法拆解废铅蓄电池重大污染环境案件”汇报会。在听取检察机关对这起非法拆解废铅蓄电池环资类案件的汇报后,代表委员们纷纷发表意见。

  去年9月,经群众举报,有人在淮阴区码头镇集中从事废蓄电池拆解工作,地面存有硫酸腐蚀过的痕迹,场内堆放大量未拆解和已拆解废铅蓄电池、且有刺鼻气味。2018年3月,清江浦区检察院环资专案组提前介入此案件,检察人员就侦查人员提出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并就犯罪嫌疑人因主观故意应达到的程度、物证、书证应及时固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清江浦区检察院由分管副检察长张超运牵头,指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干警成立“925污染环境案件专案组”,进行专案专办。

  该院民行科对该院办理的环资类案件刑事案件实行同步审查机制,并同刑检部门共同召开联系会议,会同公安、法院、环保部门共同商讨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严厉打击非法拆解废铅蓄电池上下游利益链,加大对该类犯罪的曝光度,引起社会共鸣,加强与其他办案机关的执法力度,加大对危险废物的处置力度。”政协委员席姗姗建议。

  会上,代表们还观看了该案拆解点经过整理后的场所现场视频。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妥善处置涉案物品、防范二次污染的精细化、规范化办案过程予以充分肯定。

  通讯员 李昊敏 王常青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