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擦亮孩子身边的“红色”记忆
2021-11-12 15:29:00  来源:清江浦检察院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中国共产党人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中共一大旧址、南湖红船、井冈山、西柏坡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记忆,他们都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我们身边的“红色记忆”,这是一座坐落在校园周边的革命纪念亭。

  大家可以看到照片中的亭子飞檐换新,漆面亮滑,环境整洁,仿佛一座新修的纪念亭。这座纪念亭的名字叫做淮阴攻城阵亡将士纪念亭,它矗立在环城西路和人民南路交叉口。

  1945年9月6日,新四军决定发起攻打日伪占领的淮阴城战役,战斗中新四军186名指战员英勇牺牲于淮阴城南门。1985年,原淮阴市人民政府在英雄牺牲的地方修建了这座纪念亭取名淮阴攻城阵亡将士纪念亭,现已是清江浦区文物保护点。

  但是这座纪念亭在三个月前却是另外一副样子。这是今年6月份拍到的这个亭子的样子,那时的纪念亭飞檐部分腐朽破损,亭柱表面翘皮脱落,碑上文字模糊不清,周边竹园有垃圾杂物,环境状况堪忧。

  更令人担心的是纪念亭周边有多所中小学,每天过往学生络绎不绝,不少学生还不知道纪念亭的由来和意义,这座已经破败的纪念亭会在他们心中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八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在发现这座纪念亭后,我们总觉得作为未检人应该做些什么,让未成年人从小在内心树立爱党爱国的理想和信念,这是我们未检人应该努力的目标。

  我们未检部门便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侦查,在实地勘察纪念亭的状况后,向相关职能部门移送了纪念亭保护线索,建议他们尽快对纪念亭进行修缮,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让孩子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

  在移送线索后不久,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便主动来到我院沟通淮阴攻城阵亡将士纪念亭的保护工作,经过沟通确定由该部门制定具体修缮工作方案,并自筹经费对纪念亭及其周边设施进行修缮。

  同心合意,庶几有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纪念亭的修缮工作如期开工。修缮期间,我们多次走进施工现场跟踪督促修缮全过程。8月底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了更充分发挥革命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让更多未成年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9月2日,我们又邀请了区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签了《关于做好辖区英雄烈士保护的工作意见》,厘清了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同时,确定了由教育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制作VR等线上宣传资料供未成年人学习了解,充分发挥革命纪念设施的教育意义。

  今年9月6日是淮阴解放76周年纪念日,淮安市人民小学的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纪念亭进行祭扫,通过宣誓牢记革命历史,传承英烈精神,表达了对英雄烈士的无限哀思。

  检察建议发出之后,纪念亭保护工作也得到了市政协主席的亲自批示。修缮完成后,江苏法治报、淮安检察、江苏检察网等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宣传。

  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人非凡奋斗历程和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孩子们身边的“红色”记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