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空壳公司融资,众多老人本息打水漂
2020-08-25 10:41:00  来源:淮海晚报

  年利息为24%,赴外地考察好吃好住,还有礼品相赠

  空壳公司融资,众多老人本息打水漂

  为了骗钱,竟然注册空壳公司,以高利息为诱饵,吸引社会大众投资,谎称存1万元,1年后利息可达2400元。许多老年人看投资利息比银行存款高了许多,便将自己的养老金、存款等投入,最后不但高利息没有拿到,而且本金也打了水漂。近日,被告人王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清江浦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通讯员

  魏从金 朱建 苏洋洋

  融媒体记者 刘权

  2016年5月的一天,68岁的市民张大爷在经过一家公司门前时,王某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并且递上一张宣传单。张大爷驻足看了看,王某赶紧介绍起来,说他们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正在对外融资,利息比银行高许多。王某发现张大爷很感兴趣,便请他到公司聊聊。王某给张大爷倒茶后介绍说,他们公司在山东有餐饮、宾馆、铁矿等实业,公司规模很大。由于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公司正向大众融资,回报给客户的月息达2%,半年到期后,就能拿回本息。如果投资的话,公司会和客户签订借款合同和担保合同,合同上都有公司印章和法人签章。另外,公司还将带客户去外地实地考察。

  张大爷一听利息很高,而且可以去外地玩几天,便有些动心,说要回去考虑考虑。第二天,张大爷将还有1个月到期的1万元定期存款从银行取了出来,用布包好后,小心翼翼地拿到王某的公司。王某热情地接待了张大爷,在替他开好收据后,还拿出一式三份的借款合同和担保合同让张大爷签字。让张大爷高兴的是,王某当场付了他2个月利息400元,还把一桶食用油作为礼品赠送给了他。

  半个月后,王某的公司组织包括张大爷在内的17名投资人一起去了山东考察,当时公司的董事长、法人代表也一起陪同。在山东考察期间,张大爷吃住在大酒店。考察完回淮后,张大爷又将自己的养老金凑齐1万元后进行了追加投资。

  6个月后,兴高采烈的张大爷拿着借款合同和收据来到王某的公司,发现早已人去楼空,原来的公司已经变成另一家商户了。见投资款打了水漂,张大爷当时就坐在地上痛哭起来,群众见状赶紧报了警。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发现这是一起集资诈骗案,将犯罪嫌疑人胡某等人抓获,后胡某等人因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判了刑。王某闻风而逃,后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直至去年12月才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经审查,2016年4月,王某与胡某等人合谋通过注册空壳公司,散发宣传单等方式,以公司扩大生产,需要资金周转为由,许诺以年利息24%邀请众多老年人参与投资,并以公司名义签订借款合同,开具收款收据。后王某等人将集资来的220余万元瓜分后据为己有。胡某等人因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王某逃跑被抓后现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当遇到所谓的以高利息为回报的广告宣传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慎重考虑,天上不会掉馅饼。特别是老年人识别能力较差,当遇到此类问题时要及时与子女多沟通,防止上当受骗。子女要多多关心父母,常回家看看,在日常沟通交流中告诉父母一些有关诈骗的新闻报道,做好对父母的防骗教育,防患于未然,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