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通肇事案
2020-08-25 10:30:00  来源:清江浦检察院

  “我一定给岳父母养老尽孝,用行动来弥补我的过错。”2020年3月,一场由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组织的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代表、人大代表、公、检六方远程视频连线的不起诉宣告会如期举行,被不起诉人林龙(化名)在屏幕前许下了承诺。

  2019年11月,林龙驾车载妻子小婷从江苏省宝应县出发前往南京市。因疲劳驾驶,林龙所驾车辆撞上了因故障停在应急车道上的一辆货车,小婷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认定,林龙负该事故主要责任。

  2020年3月,公安机关以林龙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审查起诉。清江浦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了解到林龙与小婷两人“从校服走到婚纱”,感情基础好。案发前,二人回老家举办婚礼,在返回的路上发生不幸。

  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听取了小婷父母的意见,他们表示失去独女很痛苦,但林龙也不愿意发生事故,再判他刑就是两败俱伤,他们愿意谅解他。林龙也向检察官递交了请求书,他愿意承担起对小婷父母的赡养义务,并表示认罪认罚,希望能够得到从轻处理。

  后该院又与林龙工作单位取得联系,了解到林龙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直遵纪守法,工作也踏实上进。在清江浦区检察院的主持下,林龙与小婷父母达成刑事和解。

  综合林龙自愿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和坦白等情节,承办检察官提出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得到检察官联席会议的一致同意。

  为最大限度化解矛盾、教育挽救被不起诉人,疫情防控期间,该院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展不起诉宣告会。承办检察官当场宣告了不起诉决定书,以宣读检察官寄语的形式对被不起诉人林龙作出训诫、教育。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