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某雪司法救助案
2020-01-15 14: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李某雪司法救助案

  ——跨省救助,投送江苏检察温暖

  【基本案情】

  救助申请人李某雪,系原故意杀人案被害人李某波的妻子。2018年12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与李某波在涟水县五港镇因琐事发生争执,并扭打在一起。李某某在扭打过程中用水果刀捅伤李某波背部、胸部,致其身体大量失血,倒地身亡。

  【检察履职情况】

  淮安市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系未成年人犯罪,自小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生活,无赔偿能力。被害人家住河南省商水县,家中有6岁和1岁的两个孩子,家庭无经济来源,生活贫困。该院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被害人妻子李某雪,进一步核实案件具体情况,告知其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鉴于该案被害人居住在外省的情况,为实现更好的救助效果,该院成立了由控申和未检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协调河南省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救助方案。一方面,该院不远千里,到被害人家中实地核查,找村民、村干部了解被害人家庭经济状况。另一方面,由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协调商水县民政部门帮助被害人家庭办理低保手续,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亲属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2019年6月,涟水县人民检察院跨省向申请人李某雪发放了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发布意义】

  本案中,申请人李某雪虽然家住河南,但根据属地救助原则,应当由办理案件的人民检察院负责救助。涟水县人民检察院从提升办案效果出发,联合河南省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跨省救助,通过给予资金救助、帮助申请低保、开展心理疏导等多元化救助方式,向李某投送了江苏检察温暖。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