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江浦区院和无锡梁溪区院联合举办公益诉讼模拟庭审活动
2018-12-10 14:09:00  来源:清江浦区院

  为了贯彻落实省院关于深化结对共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共同推进共建双方的检察人才建设,同时提升公益诉讼庭审诉辩等能力,12月6日,清江浦区院联合梁溪区院与江苏引航律师事务所举办了公益诉讼模拟庭审活动。淮安市中级法院环资庭副庭长徐俊、市院民行处副处长陈加芝、梁溪区院副检察长吴海研、引航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名海等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清江浦区院、梁溪区院部分院领导、检察干警和引航律师代表观摩了比赛。

  此次模拟庭审完全从实战出发,对一起由真实案例改编的食品安全侵权案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梁溪区院员额检察官黄维萍、清江浦区院员额检察官凌芳组成办案组担任公益诉讼起诉人,引航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被告委托代理人。模拟庭审严格按照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以及法庭调解的各个审理环节。诉辩双方举证充分、质证精准,特别是在法庭辩论环节,辩论意见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双方紧紧围绕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损害结果的认定、侵权责任人的确定以及惩罚性赔偿金的归属等问题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整个庭审过程充分展示了检察官的风采,庭审用语规范,举止大方得体。

  双方选手缜密的思维、机智的反应和精湛的诉辩技巧,给现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映象。在总结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双方表现进行了点评,在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同时还就公益诉讼配套法律制度的构建提出了探讨意见。

  此次实战练兵活动,给两院干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展示舞台,充分展示了两院检察干警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两院进一步深化共建搭建了良好平台。

  活动前,清江浦区院与梁溪区院相关部门领导就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步民行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交流。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