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废旧电池炼铅牟利千万,治理却要两千万 淮安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环境污染案,14名涉案人员被提起公诉
2018-09-13 16:49:00  来源:

  废旧电池炼铅牟利千万,治理却要两千万

  淮安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环境污染案,14名涉案人员被提起公诉

  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几个人合伙非法回收、拆解废旧铅蓄电池炼铅,其间产生的硫酸溶液随地流淌污染土壤,有害气体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污染空气。9月7日,这起由公安部督办的铅蓄电池环境污染案14名嫌疑人被淮安市清江浦检方依法提起公诉。该案涉案金额超亿元,嫌疑人非法牟利1000多万元。经鉴定,其造成的生态损害治理成本需要2000万元。

  通讯员 魏从金 张超运 曹亚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今年33岁的陈某是淮安人,初中毕业,2010年经朋友介绍到山东做收购废旧塑料生意。后来,他得知收购废旧铅蓄电池很赚钱,便想做这门生意。

  2016年,陈某回老家过年时遇到在苏州打工的老乡张某,聊起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分别出资30万元,做起了铅蓄电池回收生意。干了一段时间后,两人感觉来钱太慢,便决定搞电池拆解并炼制铅锭。之后,陈某把会这门技术的老乡胡某拉过来,两人各出资50万元,搞起了废旧铅蓄电池拆解和炼制铅锭的厂子。

  陈某等人知道做的生意违法,便将淮安市淮阴区一个较偏远的废弃厂房租下拆解废旧铅蓄电池,又在另一个地方租下一个废弃的砖瓦厂炼制铅锭。为躲避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的查处,他们将每个厂房的窗户都用遮挡网盖起来,运输废旧铅蓄电池、铅锭都在晚上进行。

  由于生意火爆,陈某又联系朋友侯某,由其拿100万元入股,又上了一条生产线,每天炼制的铅锭产量增加一倍。

  2017年9月,淮阴区环保局接到市民举报,称有工厂排放出难闻气味。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查获后觉得案情重大,便立即联系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当日立案侦查,现场查获待废旧铅蓄电池100余吨,塑料外壳9吨,炼制的铅板78余吨,成品铅锭60余吨。

  该案为公安部督办案件。经审查,2016年3月至2017年9月间,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等人雇佣王某、孙某、李某、吴某、马某、蒋某等人共收购废旧铅蓄电池18600余吨,炼制铅锭达9349余吨,涉案金额达1亿多元,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经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评估,该案涉及的废铅蓄电池拆解过程中产生的生态环境损害治理成本达2000万元。

  9月7日,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对该案14名嫌疑人提起公诉,建议法院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等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七年不等的刑罚。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