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减”怎样了?公益诉讼督促落实
2022-04-27 16:0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该区教育体育局,就“双减”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同天,该院抽查发现,辖区内12家校外培训机构没有违规经营现象。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要求加强“双减”督导。“双减”事关未成年人利益,但在有些地方落实得并不好。

  2021年9月27日,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浏览《大河报》客户端时,从一则题为《家长注意!河南三地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的新闻得知,辖区内的小石子英语培训机构因违规经营被列入学科类培训机构黑名单。

  为什么“双减”政策发布后还有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针对这一疑问,检察官们进行了初步调查,意识到这其中可能隐藏着职能部门怠于履行职责的案件线索。

  “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应该能动履职,监督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祥符区检察院检察长代朝辉提出明确要求。

  该院检察官立即对辖区内3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走访调查。在开展线索摸排时发现,祥符区优学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也被列入了黑名单。

  检察官们对线索进行认真评估后认为,祥符区教体局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未成年人公共利益受到侵害。2021年10月28日,祥符区检察院依法立案,开展公益诉讼监督。

  “虽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在先,但作为管理主体的祥符区教体局应该负管理责任。”办案检察官介绍,在“双减”政策实施后,区教体局未及时履行职责,未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梳理整顿,也未在第一时间将“双减”政策传达到各机构,致使两家校外培训机构“顶风作案”。

  2021年12月2日,祥符区检察院就此案专门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参加。这也是开封市检察机关首次就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通报了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展示了相关法律依据及调查取得的证据,听证员就案涉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区教体局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乱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听证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深化司法民主公开,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听证员、祥符区政协委员刘兰生肯定道。

  12月13日,在综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后,祥符区检察院依法向区教体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职责。

  听证会后,祥符区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跟踪监督计划。一方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守好校园“主阵地”,进一步丰富“双减”后学生们的课堂内容;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其他行政部门与区教体局一起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从而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收到检察建议后,祥符区教体局迅速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对不符合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并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确保每一名经营者都明确法律责任和法律后果。(刘立新、雷继锋)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