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叛逆少女直面自己的错误
2022-04-27 16: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最近正在准备毕业考试,希望考出一个好成绩,不辜负大家的期待。”3月24日,接到重庆市梁平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张高霞的回访电话,被不起诉人小王言语之间透着自信。

  从陕西省宝鸡市到重庆市梁平区,经过一场跨越千里、历时半年的接力帮教,曾经的叛逆少女小王已回归正轨,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

  “第一眼看到她,很难将这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和叛逆联系起来。”张高霞说。2020年10月,正上高二的小王因不满被学校安排到广东实习,不听学校和父母劝告返回梁平区,并自此与父母彻底闹僵。为在父母面前争口气,年仅16岁的她决定去做兼职赚钱。“提供电话卡、银行卡可以得到500元酬金,且不影响今后自行使用……”一则社交软件的广告让小王看到“希望”,她按要求办理了电话卡、银行卡及K宝并寄送给对方。

  直至案发时,小王一直未收到500元“酬金”,但她出售的银行卡“三件套”却被诈骗团伙用来实施犯罪,涉案金额达59万余元,卡内累积流水资金580万余元。去年8月,该案被移送至宝鸡市陈仓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小王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考虑其在校表现良好,系初犯偶犯,具有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等情节,我院拟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陈仓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郑晓说。因为小王户籍地在重庆,为更好实现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效果,陈仓区检察院向梁平区检察院发出《异地协作委托函》。2021年9月,梁平区检察院、陈仓区检察院、小王及其法定代理人、梁平区仁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签订《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协议约定,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3月1日期间,由社工组织具体负责对小王的帮教工作。

  张高霞牵头组建了监督考察小组,与社工组织一起为小王量身定制帮教方案,要求其每月书面报告思想情况、完成心理辅导、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我晓得别人买我的卡肯定不会干什么好事,但当时就想向家里证明自己,冲动之下就犯了错。”与检察官和社工交流时,小王袒露心扉,懊悔不已。

  “小王的本质不坏,只是受到叛逆期心理影响而误入歧途,她能面对错误,我们由衷感到高兴。”3月2日,对小王的附条件不起诉考验结束,张高霞第一时间向郑晓说明情况。鉴于小王在考验期表现很好,陈仓区检察院正式对小王作出不起诉决定。(满宁、付泽、骆军)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