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你自力更生的勇气点赞
2022-04-27 16:0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室内,东西湖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敏正在对两个未成年人进行提醒教育。坐在她身边的还有一名心理咨询师,正在为孩子的父母提供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

  2021年底,小伟、小新(均为化名)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宣告缓刑。在二人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杨敏时常向社区矫正机构了解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动态。2022年1月,杨敏接到社区矫正机构的反映,称两个孩子有时会与父母发生争吵。“孩子出了问题,必然有其家庭原因。”于是,除了对两个孩子进行必要的提醒教育外,杨敏还邀请武汉市予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丁力,为两个家庭开展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指导。

  沟通中杨敏和丁力了解到,小伟为了能独立生活,找到了一份酒吧服务员的工作。小伟父亲得知后,一直劝说其换份工作,父子二人为此争执多次。

  “我为你自力更生的勇气点赞,但酒吧环境复杂,我们担心你的安全。”检察官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语重心长地向小伟告诫。小伟最终决定辞去酒吧的工作,同时还提交了个人简历给检察官,“我想学习烹饪,当一名厨师!”杨敏表示,一定会尽力帮助小伟找到合适的工作,让孩子重新回归社会。

  而小新的主要问题在于跟母亲长期沟通不畅。丁力将小新母亲单独拉到一边,对她的教育沟通方式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最终,小新和母亲达成了相互信任理解的约定,小新还写下了保证书,愿意按时按要求接受矫正。

  “感化、帮教未成年人,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正是基于这样的工作理念,从侦查、起诉到刑罚执行阶段,东西湖区检察院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动向,持续进行帮教。“家庭在孩子回归正途上的作用更不能忽视。除了办案,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修复破损的家庭关系,筑牢家庭责任防线,也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杨敏说。(周晶晶、陈仕奇)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