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那个男孩为何眼神躲闪
2022-04-27 16:02: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次法治课上,我注意到教室角落里的一个小男孩,时不时低下头,眼神躲闪,脸上的伤痕在旁边一张张明媚笑脸的衬托下,显得格格不入。

  “同学们,在之前的课程中,我们讲过诈骗、暴力伤害、校园欺凌等。作为你们的法治副校长,我特别希望,你们遇到困难时可以向我求助……”尽管多次鼓励,但小男孩始终没有开口告诉我他的经历。

  课后,我找到班主任了解情况,得知孩子前两天被他父亲打了,脸上、手上都有伤。班主任跟孩子父亲通过电话,对方表示,“打孩子是我的家事,学校不要多管闲事。”

  我立刻向妇联和教育局反馈线索,启动困境儿童联合干预机制,对这起疑似虐童事件进行介入。“这是偶发事件还是长期虐待?”“孩子的家庭监护状况如何?”“是否达到违法犯罪的程度?”带着这些疑问,我和妇联、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决定进行家访,查清孩子在校外的生活状况。

  男孩的家在一个狭窄的胡同。逼仄的空间里,孩子父亲正在做饭。“孩子脸上的伤是怎么回事?”我们刚抛出问题,男孩就抢先回答:“是我不听话,爸爸平时对我很好,叔叔阿姨不要抓我爸爸……”他拉住父亲的衣角,面色慌乱地向我们解释。

  孩子的父亲面露羞愧之色。原来,自从3年前离婚后,他独自带着孩子,靠卖快餐维持生活,家庭十分拮据。两天前,他工作到很晚,回家后发现孩子不见了,非常担心,在附近找了两个多小时,才在同学家里找到贪玩的孩子。一气之下,他就对孩子动了手。“孩子不打不成器,打他也是为了让他长点记性,打完后很后悔。哎,是我下手太重了。”

  我们又走访了邻居和社区,了解到除了几次轻微的体罚外,父亲并没有长期家暴的行为。“怎样妥善处理这个事件,让父亲认识到打孩子行为的错误之处?”“如何保护孩子不受家庭暴力伤害,又能给予及时的监督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晚,我们结合案例,向父亲剖析了打骂教育对孩子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告诫其实施家暴可能面临的民事、刑事法律责任。同时,我们与学校联系,让他们对孩子持续关注,派老师上门为孩子补习功课。区妇联将男孩纳入了“爱心储蓄罐”助学项目予以长期资助。在后续的回访中,男孩说爸爸已经不再动手打他了,脾气也好了很多,父子之间的相处方式也在慢慢改变。

  刚刚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时候,我以为只要把法治课上好,把普法宣传做好,我就是一名合格的法治副校长了。然而,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发现能做的、应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你好,是吴江区检察院吗?我在学校的公告栏上看到你们法治副校长的电话,有个事情想向你们反映一下,我们学校门口没有斑马线,孩子们放学的时候过马路很不安全……”担任法治副校长以来,我和同事们督促学校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处理或转交未成年人权益受害的线索,为维护学生权益积极奔走。我们参与校园及周边治安治理,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并努力搭建学校与检察、民政、妇联、团委、关工委等多部门联动的桥梁,强化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救助和司法保护,最大程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宋爽、卢志坚、黄姗)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