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还想上学
2022-03-22 11: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多亏检察官,要不是今天这个事,我都不知道孩子还想着读书。我这就给他办上学的事。”近日,刚参加完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举办的第一期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我妈就对检察官小于姐表态,我心里也特别激动。

  感谢小于姐,让我和妈妈有机会面对面说出心里话。我家里条件一般,爸妈沉默寡言,一家人每天睁眼就各忙各的。因与父母缺乏交流,我高中辍学后便出来打工,常与社会不良人员交往,还学会了抽烟、喝酒。后来,我在滨湖区找了份工作,吃住在单位,与家人基本上都不联系,自己管自己的生活让我开心不已。

  2020年10月,因为女友(网恋,初中生)被人“欺负”,我冲动之下赶往河南,与她找的其他几人一起,将一名初中生约至校外殴打,让对方转账200多元,还逼着对方到便利店“请客”、付打车费。起初,我以为替女友出气是小事,没想到很快便因涉嫌抢劫被抓获。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考虑到我是未成年人,又是初犯,对我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10个月。

  因爸爸在陕西老家,我和妈妈在无锡生活,禹州市检察院委托滨湖区检察院对我进行帮教。前几天,我接到滨湖区未检检察官小于姐的电话,邀请我和妈妈一起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

  在培训班上,两地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共同向我和家人宣告了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让爸爸妈妈加强对我的看管教育,履行好家庭监护义务,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帮教。

  小于姐向我和妈妈介绍了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带着我们一起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检察院特聘的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对我们开展一对一指导,演示心理测试题、道具卡、健康轮等。起初,我有些拘谨,在老师的耐心陪伴和讲解下,才逐渐把想法和盘托出。

  得知我还想上学,小于姐跟我妈妈谈心,劝她要尊重我的想法。一开始妈妈不接受,觉得既然辍学了就没必要再去读书,还不如早早开始工作。后来妈妈告诉我,是检察官向她交流家庭教育的知识和经验,让她改变了想法。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小于姐告诉妈妈,妈妈又告诉我的一句话。

  现在,我搬到了妈妈的住处,我们愿意重新开始,好好沟通、好好生活。妈妈也答应尽快帮我联系学校,圆我读书梦。多亏检察院,给我和家人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王小强(化名)、郭筱琦)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