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检人,这份“护苗手册”请收好
2022-02-25 16: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23日,春寒料峭中,1万余名未检人参加了一场以护苗为宗旨的“约会”——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共同谋划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

  稳进!迎战新一轮大考

  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6万人,全国共建成“一站式”办案区1622个;

  全国检察机关共对20045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同比上升3.8倍;

  针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问题,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共计3668件,防控学生欺凌机制建设问题336件;

  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较2018年同期下降74.7%;

  ……

  2021年,各级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能动履职,追求极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践遍地生花,亮点纷呈,在2021年底召开的“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得到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未检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未检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出席会议的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为做好2022年未检工作发出“动员令”。

  “当未成年人利益与相关因素交织甚至发生冲突,而法律规定不够明确具体时,要以保护未成年人利益作为首要考量。”

  “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要同步审查未成年人其他权益是否遭受损害,推动‘四大检察’职能化学融合。”

  “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要坚持诉源与溯源理念,把促进解决存在的社会问题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

  ……

  会上这些谆谆叮嘱,镌刻在未检人心上,落实于具体办案之中。

  例如,实践中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请很难被支持。基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2021年,湖南、甘肃等地探索了支持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均获法院判决支持。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六大保护”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会议要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和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更加注重加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主动将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促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对标对表做好每项工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虽无捷径可循,但不少地区主动作为、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样本和“参考答案”。会上,上海、浙江、重庆、云南4个省级检察院分享了各自的司法办案经验。

  上海市检察机关将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由线下延伸至在线教育培训行业,还牵头在上海市“随申办”政务平台上设立“未成年人专区”,对接“12309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开展检察监督,实现未成年人事务“一网式服务、一键式转介、一站式监督”。

  浙江省检察机关创新“嵌入式”法治教育新模式,针对文身治理问题推动出台全国首个地方行业规范,会同公安机关联合开发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预警系统,还开发了“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885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等未检数字化应用,助力提升监督质效。

  重庆市检察机关探索了“一审五问两访”工作法,还建立了法治进校园同步调查机制、诉前检察建议与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衔接机制,履职手段从惩治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化转变,促进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云南省检察机关围绕提升办案质效构建了“一个平台”“两项机制”“三个规范”,积极推动成立省市县三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纳入了平安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各地检察院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短板,哪类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哪类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哪里的问题,而不是‘五个手指头一般长’,平均用力,泛泛推进。”如何开展好“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童建明一语中的。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专门对2021年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协商议政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

  加快建立与专门学校的工作衔接机制。各地检察机关要借国家加强“专门学校”建设东风,学习借鉴将低龄涉罪未成年人在核准追诉前送入专门学校接受矫治教育的经验,加快建立与专门学校的工作衔接机制。

  落实落细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对于发现的应当报告不报告的及时监督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依法监督追责,让强制报告“长出牙齿”;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入职查询,将落实入职查询制度与从业禁止制度结合起来,切实将“大灰狼”挡在校门外。

  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辍学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题分析,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地遏制侵害特别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

  谋在前列,干在实处,2022年,委员们的这些关切将从“纸上”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

  提升!以检察监督凝聚“六大保护”力量

  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强化综合司法保护不够有力,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程序落实不到位,融入其他“五大保护”的针对性、实效性不足,未检队伍能力素质跟不上职能深化和拓展……这些让人“红脸”“出汗”的自我剖析,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刻思考,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22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如何提质增效?

  “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重点,创新进取,能动履职,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促推‘六大保护’落实落地。”最高检给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指明了方向。

  于大处着眼,也从小处着手,会议结合实际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诸多具体事项作出了周密细致的部署——

  在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方面,要求各地检察院提高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质量、更加重视社会调查工作、切实发挥合适成年人制度效用;保持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态势、建成用好“一站式”办案区、加大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力度;统筹推进,把握规律,完善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在促推“六大保护”有机融合、整体落实方面,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或者制发“督促监护令”,树立监督权威,加强跟踪问效;通过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参加学校安全专项督查等方式推进校园安全建设;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措施推动解决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不履行询问、报告义务等问题,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以办案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堵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漏洞;紧紧依靠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提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方面,未检人不仅做精通刑事检察的“专科大夫”,更要争当熟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机制建设,以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参与社会调查、关护帮教等工作,以专业化支撑、规范化保障、社会化促推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结束时,不少未检人已成竹在胸,表示将以务实举措,积极回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亮成绩、指不足、推经验、明方向,这次视频会干货满满。”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李津津通过此次会议感受到了“四大检察”化学融合的大智慧,诉源、溯源治理的大担当,积极融入其他“五大保护”的大作为。她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是项大工程,需要我们在理念更新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上求实效、在形成合力上讲智慧、在狠抓落实上见真章。唯如此,才能不负新时代未检检察官的使命。”(史兆琨、郭荣荣)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