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助孩子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2021-10-25 11:38:00  来源:检察日报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未检工作中,每次面对罪错少年或未成年被害人时,我都会不由得想到这句话。那些孩子深埋着头、眼睛低垂,神情里满是落寞和无助,而在他们身后,可能有过度宠溺的父母,也可能有责骂殴打的父母,甚至还可能有根本不愿露面的父母。

  到底什么是家庭教育?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教育出好孩子?……这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却又似乎一直无解。当孩子跨越了懵懂可爱的年纪,变得自我又叛逆,“快乐”和“教育”两个词还可以放在一起吗?英国教育学家赫伯特·斯宾塞在《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全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从日常教育的点滴入手,以“快乐”为方法,以“教育”为重心,让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因人而异地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斯宾塞说:“孩子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能反射出你内心的一切。你快乐,他就快乐;你愤怒,他就愤怒。”的确,当家长情绪低落或怒气冲冲时,往往会放大孩子的种种不足而加以呵斥,导致孩子不是哭闹就是顶嘴。也因此,唯有愉快的氛围才会发挥教育的积极功效。此外,快乐的学习方法也很重要,比如书中谈到的纸牌、词汇风铃、九宫格数字等游戏和植物种子、地图纸、自然笔记等家庭教具,坚持实践运用会让孩子受益匪浅。

  家庭是孩子幸福的源泉。但在许多有严重问题的家庭里,亲子关系紧张、冷漠,甚至彼此敌视。“我们是教育不好孩子了,检察官快把他关进去好好管教管教!”不少家长把教育和管教混同起来。身处这样的家庭,孩子最渴望的大概就是逃离吧!逃离的后果,往往是向外面的世界寻找慰藉和认同。但过早进入鱼龙混杂的社会,孩子们极可能因为缺乏辨别能力和生活经验而铸下大错。

  在快乐教育的体系中,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比传授知识技能更为重要。孩子身上所展现的德行,会映照出父母的影子。有个“混社会”的父亲,眼见着女儿出现不良言行,愤愤地说:“本指望她能做个正派的人,没想到还是走了我的老路……”多么可笑!那些德行不好的父母,如果希望孩子拥有美好的德行,那简直比在石头上种稻谷还要困难。为此,斯宾塞在书中写道:“我们终其一生,也许都不会积累太多财产,也可能一辈子默默无闻。但是,如果每一位父母把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好的人生经验、品质积累下来,留给孩子,那么他们会用新的生命去放大,发出新的光芒。”

  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我真心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够读一读这本书,也想对他们说:“抚养、教育孩子是最重要、最神圣的事业。只要家长虔诚地努力,孩子们都将成为阳光下快乐、自信、独立的天使,用他们的知识和力量创造世界的未来,一个闪耀着光芒的美好的未来。”(陈硕)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