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长路上的“中转站”
2021-10-25 11:37: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范涉嫌故意伤害罪!”“不对,小范涉嫌故意杀人罪!”近日,在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专门学校、四川省遂宁市第十五中学,当遂宁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第十五中学法治副校长李琴讲完她最近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后,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着回答她提出的问题。

  “罪错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家庭的刺痛,也是我们检察机关开展帮教的重点和难点。”李琴说。

  2020年5月,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完善专门学校制度,加强对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治”的建议。同年7月,四川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的意见》,就推动检察职能与专门教育的有效衔接、建立科学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预防矫治体系、促进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社会治理提出了实践方案。

  “在这一框架下,我们积极行动,加强与专门学校对接,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共同构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体系。”遂宁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介绍。2020年10月,由遂宁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检察院、中级法院、公安局等10个部门商议出台《遂宁市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与专门学校建设的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从入学、教育、保障、毕业等方面,建立起更加明晰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预防矫治新体系。

  在遂宁市第十五中学,罪错未成年人的学习时间一般为3个月以上,最长不超过3年。学生学习期满、经评估合格后毕业,有关部门对其教育经历进行封存,不纳入个人档案,最大限度保护已矫治的罪错未成年人。包括李琴在内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心理咨询师,是这所学校的常客。她们经常带着案例来,在课堂上和同学们讨论,开展模拟法庭和心理测试,让同学们从中学会法律知识,培树健康心理。

  《美好青春法治同行》《别让校园暴力成为青春的噩梦》《关于毒品那些事儿》……李琴准备的专门教案文件夹,分门别类地存在电脑中。此外,还有几十个PPT和法治小游戏,都是她和同事们为法治课精心准备的素材。

  王军(化名)是2020年7月被送往第十五中学的。2019年底,16岁的王军在遂宁市安居区一些街道门面里,趁店主不备盗窃作案8次,盗得手机9部,其中7部价值共计6858元。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将该案移送安居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鉴于王军尚未成年,具有自首、退赔等从轻处罚情节,归案后认罪悔罪态度好,检察机关对王军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对其开展矫治教育。

  遂宁市检察院曾将王军介绍至一家不锈钢制品公司工作,但王军一直不能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后经心理医生诊断,王军患有轻度抑郁症。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遂宁市检察院、安居区检察院与第十五中学商议后,认为王军在专门学校接受专门教育有利于其健康成长,随即共同制定了对王军的帮教计划。

  “我们的职责不只局限于办案,更重要的是联合社会力量一起去帮教罪错未成年人认识错误,重塑人生观,重新融入社会。”李琴说,他们主要是从亲职教育、心理疏导、改善习惯、人际交往四方面入手,对王军开展矫治教育。

  在专门学校期间,王军成长明显。“起初,他非常抵触,不爱说话。现在,他不仅能够见人主动打招呼,还会给家人打电话表达心意,过节了给熟悉的老师和检察官们打电话送上祝福。老师们说他在学校能够遵守纪律,积极主动学习,集体活动时也大胆上台表演节目,敢于畅谈自己的人生理想。”说起王军的变化,第十五中学的刘校长非常欣慰。

  因王军在考察期内表现良好,安居区检察院于2020年11月16日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今年1月15日,遂宁市检察院、安居区检察院与第十五中学召开联席会,一致同意王军毕业离校。

  “孩子通过检察官的教育帮助和专门学校的矫正教育,仿佛变了一个人,长大了,懂事了。”王军被父母接到成都后,现在在一家牛奶厂工作。看到孩子的变化,王军的父亲感慨又庆幸。

  (曹颖频、周怡、唐睿)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