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还你一个惊喜
2021-08-30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7年前,我是一个逃课、上网、抽烟的“混小子”,因误入迷途,成为一起非法拘禁案的参与者。刚开始,我不以为然,只是觉得是在帮朋友讨债。

  被警察带走后,在拘留所和看守所的那37天,是我人生最难忘、也是思想转变最深刻的“牢笼时光”。我失去了自由,周围全是陌生人,心里充满了无助和害怕。蓦然想起被我们关在宾馆的欠债人,彼时的他与此刻的我,恐惧的感受又何尝有别呢?那一刻,我知道自己错了,我伤害了别人!尤其是在亲情会见那天,母亲送衣服来,她那担忧又关爱的眼神、鬓角的白发,让我不由得心中一颤。临别前,母亲反复叮嘱我。顿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心痛不已。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是母亲一边上班一边照顾我和妹妹的生活学习。虽然家境并不富裕,父母对我的需求却总是优先供给。然而,这份关爱却一次次被辜负。因为任性与贪玩,我只能进入中职就读。后来,在学校结识的社会朋友又让我“闯入”看守所。

  高墙、铁丝网,苦苦等候的母亲、辗转难眠的夜晚,我仿佛在一瞬间长大了。抱歉、自责、愤懑笼罩着我,在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我见到了湖北省英山县检察院检察官汪婵。她对我没有责难,而是温柔地询问我起因经过、自我评价、兴趣爱好、人生理想。我一股脑儿地说了好久,她赞许我真心悔过,鼓励我改过前行。我忐忑地问:“我想重新开始,我要读书,可以吗?”她肯定地回答我:“相信法律,相信自己!”

  3个月后,她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亲手交给我。得知同行的伙伴里,有3人已被提起公诉,我的心又是一阵酸涩。相比他们,我是幸运的,因为未成年、因为真诚悔罪、因为初犯和从犯、因为检察官的信任……我获得了重生的机会。我知道,她为我付出了很多,退回补充侦查、委托社会调查、对口跟踪帮扶、犯罪档案封存……我发自内心地感激她。

  重回校园,我全心投入学习。2016年,我高分通过高考。大学期间,凭奖学金和兼职设计完成学业。但在是否考研的当口,我犹豫了。纠结中,又忆起汪婵检察官当年的谆谆教导:“如果这个世界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优于过去的自己,是最酷的壮举。”

  一咬牙,我开始了“最酷的壮举”:10多个月、1间小屋、5尺高的复习资料、2次参考……这段升级版的“牢笼时光”,让我至今感慨不已。祸福相倚,若非当年的至痛磨练,哪有今天的顽强坚持,哪有如今的我这个重点大学研究生?

  “优秀的司法人员能拓展正义的疆域。”虽然不敢说对我的不诉就是正义,但宽严相济的法律政策确实温润了我偶然失轨的人生。

  回首过去,我有错无憾;面向未来,我无畏有愿。倘若我的经历能够唤醒更多误入歧途的青少年,请告诉他们吧;倘若需要以身释法当一名志愿宣讲者,我一定去!(高飞(化名)、戴小巍、胡君子)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