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愿你无论何时都是阳光少年
2020-12-23 15:50:00  来源:检察日报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也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从大别山区到淮北平原,从留守儿童集中地到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发区,日前,安徽10名未检检察官行程上千公里,面向10所中小学、数百万线上用户,以法治声音润泽青春。

  让法治的声音传遍四方

  9月18日,巡讲团成员、安徽省安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赵扬帆从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德手中接过巡讲团旗,这标志着“法润江淮·‘未’爱未来”2020年“法治进校园”安徽巡讲活动正式启程。

  这是安徽省检察机关首个巡讲团,10名成员分别来自全省各地,他们中有的获得过全国、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或能手,有的是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表现突出个人。肥东县的“红霞”工作室、蚌埠市的“小树苗”、蒙城县的“蓝娃工作室”……这些为孩子们所熟知的知名未检团队悉数“出动”。

  根据安排,他们两两一组,每组负责一站,每站两所学校。巡讲团成员精心准备了抵制校园欺凌及校园暴力、树立正确价值观、预防性侵害等讲授内容。安徽省检察院未检部门还专门对巡讲团成员进行辅导,确保为孩子们准备的“法治大餐”更生动有趣、更有意义。

  为扩大巡讲活动影响力,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能同步“收看”,安徽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客户端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与该省各地检察新媒体上下联动,实时传播巡讲实况。

  传递防范校园欺凌“锦囊”

  秋雨霖霖,山色空蒙。载着“法治进校园”安徽巡讲团的车辆抵达了本次巡讲的第一站——位于大别山区的岳西县。

  “今天,又被同学欺负了,他们藏我的书包、丢我的笔盒,传我的谣言、给我取外号,他们嘲笑的样子让我觉得好屈辱,他们无聊的捉弄让我觉得好无助。”在岳西县毛尖山中心学校,情景剧《佳琪的一天》被赵扬帆“搬”进了课堂。

  结合播放的《哆啦A梦》《少年的你》《美国队长》等电影片段,赵扬帆带领同学们识别校园欺凌。如何防范校园欺凌?赵扬帆打开《青春自护手册》,为孩子们一一解开“防范锦囊”。“要敢于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对于勇于回答问题的同学,赵扬帆特地送上精美小礼物。

  翻山越岭,钻洞跨河。在革命老区金寨县职业技术学校,防范校园欺凌的话题再次进入课堂。

  “校园欺凌包含哪些?”“校园欺凌和犯罪有什么关联?”巡讲团成员、巢湖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陈晓曼在《校园欺凌和青少年犯罪的预防》的讲授中,通过举出实例、现场互动等方式,生动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并将众多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点贯穿其中。

  在金寨县思源实验学校,巡讲团成员、池州市贵池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檀亚媛以《青春不越界 未来更精彩》为题,围绕“友情”“爱情”“情感和法律”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惩防青少年犯罪、正确面对青少年早恋等知识。“是不是未成年人犯罪不需要承担责任?”“遭受校园暴力,请求小伙伴们帮忙打回去,小伙伴们应该怎么做?”……檀亚媛抛出各种问题,一双双小手举了起来。针对同学们各式各样的回答,檀亚媛一一进行分析、回应。

  面对“大灰狼”该怎么办

  近年来,时有出现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遮蔽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阳光。在家长、学校、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共同履行保护责任的同时,提升孩子们的自护能力也十分重要。

  “同学们有没有听过《小红帽》的故事?我们的身边会有‘大灰狼’这样的坏人吗?”在岳西县板舍村上舍小学,巡讲团成员、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沈丹丹从《小红帽》的故事切入,提醒孩子们现实生活中有人假冒熟人或通过物质利诱或利用善心等欺骗儿童,实施不法侵害。

  在皖北的亳州市谯城区蒋楼小学,巡讲团成员、蚌埠市检察院“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成员王涓涓特地邀请同学们上台现场“出演”,通过握手、拍肩、摸脸等动作,告诉大家哪些行为是允许的、身体哪些隐私部位又是禁止接触的。“如果遇到不安全的接触,我们要大声、清楚地说‘不’!迅速离开并立即告诉家长或者老师。”她还教同学们朗诵小口诀,提醒大家认清身体接触的底线,以及如何应对不恰当的身体接触。

  下课了,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向王涓涓提出各种问题,期待获得更多自护的知识和方法。

  “羽翼未丰,静候花开,在等待花开的美好时节,珍惜羽毛……”授课的最后,巡讲团成员、肥东县检察院“红霞工作室”成员李慧用充满诗意的语言祝愿同学们守护好美丽青春。(吴贻伙、李昂)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