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旷野上的风车
2023-01-30 16:39:00  来源:检察日报

  碧蓝的天空,青翠的山岭,旋转的风车,漫步的牛羊。这里到处都是风车,无论平原和坡地,放眼望去,都可以看见一色白色的风车静静矗立在或山脊或草坡或绿草如茵的草甸之上,高高低低,远远近近,错落有致,星罗棋布,远接天边。在明净透亮的天空下,风叶此起彼伏转个不停,壮观而震撼。遥望间远处地平线绵绵丘陵上的风车,映影着天光日曦、晨雾朝霞,闪闪烁烁,隐隐约约,恍若幼时看过的童话里蕴藏着无穷魔力的神秘又魔幻的风车,让你瞬间有一种置身神话世界里的错觉。

  在高原,广阔无垠的大地,舒缓起伏的地貌,让来自天上澄澈的风,肆无忌惮、无遮无拦、无休无止,从不疲倦、从不间断地在旷野上吹拂。这无穷无尽的风就是那些伫立在高地的风车不竭的动力之源,能够让风车全天二十四小时持续保持旋转状态。风车转动形成的风能被转换为电能储存起来,待存储的电量达到饱和值时,再通过地下传送系统输送到草原各处,从而为高原地区提供环保便捷廉价的能源。

  这里是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和河北省承德市交界的木兰围场,绵延起伏的原野上风车遍野。它们犹如天边的使者,给这片辽阔大地捎来了美、光明与希望。

  木兰围场地处内蒙古高原南麓与冀北山地过渡地带,因此它不像典型内蒙古草原那般一望无垠坦荡如砥,而是兼具高原和山地的特色。这里常见的地貌是连绵低矮的丘陵,上面生长着成片的树木和青草。这种在一定海拔高地上有相对高度落差,又较之山地平缓的开阔地势,极有利于风力的产生与传播。当地为有效利用风能,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建造了大量的风车,为本地居民供给清洁高效的能源。

  我站在空旷的斜坡上,一眼望去,大片大片被森林和草原覆盖的丘陵连绵不断起伏不停,从脚下延伸到天边,从近处延展向远方,树林和草丛就在一个一个相连的草坡上慢慢展开,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参差交错,葱茏苍翠;宛若碧绿的河水悠悠荡漾,泛起层层绿色的波浪。天空湛蓝、清澈,在头顶上无边无际地展开,云彩纷然,厚厚薄薄,洁白如雪,随风缓缓游走着,好似大海的波涛柔柔地起伏,卷起朵朵雪白的浪花。

  高原上的风瞬息万变,高原上的云变幻无穷,高原上的太阳总是火红火红地悬在云层之上。高原上的风云恣意地把灿烂阳光作为它辉煌的背景,营造着高原白日的奇幻梦境。

  风吹过来,太阳从云隙里露出了脸,太阳的笑靥点亮了原野金色的霓裳;风拂过去,太阳躲进云层,云彩飘忽的影子,斑斓辉煌。洁白的云朵在天空下缓慢游走,暗灰的云影在地面上大步流星,这里、那里,此时、彼时,森林、草甸、湖泊、远山,还有成群的牛羊和星星点点的帐篷,一忽儿深一忽儿浅,一忽儿浓一忽儿淡,一忽儿静一忽儿动,一忽儿明一忽儿暗。云影飘来时,森林就披上深黑色的外衣,草甸罩上灰色面具,山峦戴上一顶顶帽子,把它跌宕的身影投向山野:羊儿三五成群在草地上乘凉嬉戏,辛勤的牧人在帐篷里享受着难得的清凉午休时光,湖泊像一个深邃的哲人,静静地枕着阴影的后背沉思,不时泛起一丝思想的涟漪。

  有时,在一阵风里,创造出世间又一个璀璨夺目的光亮,那是高原上的灯火,万盏千盏,点亮了牧人的心。

  伫立高处的风车白得扎眼。云影掠过草地、穿过森林、渡过湖泊、爬上山岗,来到风车的身边,为它们撑上一把把镶着暗色花纹的遮阳伞,遮挡住高原夏日正午如火的骄阳。我站在风车斑驳的花影中,眯缝着眼仰头凝望,有些眩晕,面前又高又粗的水泥柱子直直插入远远的云彩中间,高空中,硕大的扇叶轰隆隆转动着,强劲而有力,让人瞬间有种地动山摇的感觉。垂直竖立在地面上的粗大的柱子直径足有三米,高达二十多米,表面涂裹一厚层灰白色水泥,坚实而牢固,立柱底部深扎入地底下,顶端连接三五片扇叶,巨大而厚重的扇叶及其与柱体的连接同样由水泥浇铸而成。如此庞大的系统,很难想象建设者们是如何将此庞然大物搬来此地让它们矗立起来的,更何况这遍布旷野的万千风车,这样巨量的工程堪称壮举。

  铺天盖地的风车,齐齐耸立于天地间,转天动地,气吞山河,你一定会被这宏伟的建筑、这磅礴的气势所震撼、所感动,感叹于自然的神奇,感叹于人类的巧思,感叹于这自然和人工精妙的结合,你一定会加倍膜拜那个驱动这人类杰作的隐形动力。也许这撼人心魄的场景还让你浮想联翩,让你不由自主联想起了某个隐隐存在心中,快被时间湮灭的很久以前不知在哪听过或看过的朦胧模糊的神话传说;也许在这一刻,那样的神话渐渐清晰,你最终会感悟,人类的进步不就是将神话变为现实吗?

  与风车一样,我们的飞翔也借助于风。风携带着天地巨大的威力,由远方来到眼前,由天外来到人间,宛如神灵,在辽阔旷野上纵横驰骋。这来自天际,不可违逆、无法抗拒的意志,让冰冷的水泥和钢铁巨物一个个活了起来,有了血,有了肉,有了生命,有了思想,有了情绪,有了希冀,有了一颗躁动的心!此刻,一种遥远的深埋的渴望被唤起、被点燃,多么希望能够在宽广的蓝天上飞翔,披拂撩人的风,席卷温柔的云,追随凌厉的鹰,寻找传说中神奇的鲲鹏,飞到梦中的天堂……

  此刻,一股巨大的力量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来,如野马脱缰,如大鹏展翅;疾风吹过旷野,一波接一波,内心的潮水也一片推一片。风叶的转动一圈快一圈,而内心的能量、热情、想象都凝聚在了巨大的扇叶上,凝聚在这一霎一霎里迸发出来,像光一样闪烁、像火一样燃烧、像太阳一样明亮、像风一样奔放、像波涛一样汹涌、像狼一样嘶吼、像马一样驰骋,像鹰击长空,像鱼翔浅底,要去到那遥远的地方,去看那梦想的世界,去看那心中澎湃的大好河山!

  在令人窒息的旋转中,我们终将能够在这大千世界里翱翔万里,看尽繁花,让长久以来心中隐现的、让人欢喜让人忧、让人痴迷让人狂的那个愿望成真。于是,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轻松与满足,天空就是我们温暖的家,会真正体会到了天高任鸟飞的那种壮阔。鼓动着翅膀,舒展着羽翼,我们会不自觉地唱起歌,歌声嘹亮,身姿俊美,胸怀博大。

  风霜雨雪中,我们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神秘的能量正在身上滋生,越来越饱满,越来越凌厉,令全身震颤,那是电!恍若来自九天,一束奇异的光哗然划过长空,仿佛雪夜月出,寒光闪映。刹那间,光照透视天地,晦暗的旷野空远通明,漫天的雨丝根根晶亮——犹如捕捉长龙,长龙惊啸,惊天地、泣鬼神。那一声长啸,让我们鼓满风帆。那是电,那是电的力量。我们拥有了电,如长风呼啸,利剑出鞘!犹如永恒的智慧的灵光,生生不息……

  我站在草坡高处,放眼望去,晴朗的天空下,古老的原野跌宕起伏,无止无尽,风车擎天而立,迎风飞旋,就像古代传说中的神秘巨禽,盘旋在无垠的蓝天之上,搅动云天,咆哮星空,声如雷霆,气贯长虹。夕阳西下,风叶在落日的映衬下呈现出绮丽的金黄色,浓浓淡淡,深深浅浅,斑驳陆离,如梦如幻,宛若一只只美丽的火凤凰,扇动着金色的翅膀,朝着远方连绵的山峦飞去。

  我静静坐在草坡上,默默享受着这种奇异和美妙的感觉。风车把它巨大的影子投照下来,层层重重,此起彼伏,一直铺向天边。天边,牧人赶着羊群归家了,远方毡房里的灯光一盏一盏亮起来,恍若上古晨光熹微里的梦幻之光。(潘红)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