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童年我的“年”
2023-01-30 16:17: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在儿时的记忆里,过年从放寒假就开始了,儿时的记忆总是充满美好,现在回想起来,总会特别怀念以前那些“年”味。

  最快乐的“年味”是放寒假。“年味”是从放假开始的,寒假刚一开始,早早就约好小伙伴去放鞭炮,那个时候父母给的零花钱基本上都用来买鞭炮了,种类也非常多,有火箭、三响、两响、呲花、摔炮、二踢脚、鱼雷等等,五花八门。也会缠着父母买玩具枪,和朋友们玩假想的枪战游戏……

  最期待的“年味”是买新衣。新年新气象,新衣服必不可少,小时候总会期待新年穿的新衣,被妈妈带着和姑姑、婶婶、表哥、表妹一起去买新衣,过年时街上总是很热闹,人也很多,虽然期待新衣服,但是总会被路边摊子上的小吃、玩具吸引,走不动路,最后买回的新衣服只有等到大年初一的时候才会穿上,出门玩时还会被父母叮嘱不要弄脏、弄坏。

  最忙碌的“年味”是小年。腊月二十四,又称小年夜,是传统文化中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从腊月二十四开始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碌了,腌咸鱼、咸肉、灌香肠,蒸包子、蒸馒头,大人们齐上手,忙碌至傍晚,小孩子们只等着热包子出锅吃一个解馋。第二天开始大扫除,用竹竿绑上扫帚清除屋梁上的蜘蛛网,擦洗灶台、家具和门窗,这些“扫尘”也是为贴年画和贴春联准备的。

  最美味的“年味”是年夜饭。年夜饭可以说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了,我家的年夜饭一般都在大年三十的中午,家人们一起准备,菜品相当丰盛。三十的晚上,保留节目是看春晚,吃完年夜饭,饭饱酒足,吃瓜子糖果,喝茶抽烟,随着电视里的小品开怀大笑。

  最开心的“年味”是压岁钱。大年初一开始,小孩子就随着父母去拜年,前一天晚上,长辈就关照孩子大年初一要说:“恭喜发财”,从各位长辈手中收到的压岁钱,迫不及待地拆开数一数有多少,并规划着用多少买零食、买玩具、买鞭炮……

  童年的快乐时光在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至于每每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日子总是觉得很温馨,很甜蜜。现在人们在回忆“年味”,也多是在怀念那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吧……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