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奉献担当成为一种习惯
2022-11-29 10: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我家共有六口人,上有勤劳朴素的父母,下有乖巧懂事的龙凤胎儿女,妻子刘宇作为村书记在农村默默耕耘,三代人同在一个屋檐下,相亲相爱、其乐融融。2022年,我们家庭获评常州市“五好家庭”。

  我和妻子刘宇两人都是共产党员,工作在基层,干的不是什么大事业,但我们奉行一个原则:那就是无论干什么岗位都应该乐于奉献、不计得失。我到经开区检察院工作后,先是在刑事检察工作,后来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作为院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唯一的助理,我希望自己能尽早挑起大梁,做更多的民生实事。工作时间我不是埋头在文稿案例中学习提升,就是游走于法律规定中找寻依据。这几年,我跟着主任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用情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开展调查核实回应群众诉求,也感受到民行工作的成就感。我的妻子刘宇一直是一名村官,现在是丰北村的村书记。作为美丽乡村项目负责人,她常常不分白天黑夜在村盯守,工作繁忙时往往顾不上家庭。对于这一点,我是非常支持和理解的。既然她忙,那家里我就多照顾一点;既然是一家人,就没必要计较谁付出多谁付出少。所以平时照顾双方父母、督促孩子学习、带娃才艺培训都是我多一些……同事们还经常笑我是工作家庭两不误,我常常告诉自己,不管是单位还是家里,大家相处都是一样的,相互体谅、相互支持!

  2022年常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我主动参与单位青年志愿服务队,常常利用休息日或下班时间参加辖区街道核酸登记、数据流调等工作。我妻子刘宇也常常是蹲点村里布置疫情防控,我们的一对龙凤胎宝贝就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特别是2022年3月,我家居住的天宁区丰北蔡歧村因新冠疫情处于管控封闭管理,刘宇作为村书记24小时都在管控区外村委值守,而我和父母、孩子们则被隔离在管控区内。当时,村里面志愿者也非常紧缺,号召一出我立马报名接受了村里的任务。在那种紧急关头,根本不会去考虑感染风险有多大,家里孩子谁管这些事情,那一段时间,我基本上都在管控区摸排流动人口信息、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帮助分发抗疫物资、维持检测现场秩序。我们一家六口虽在一个村但分居三地碰不上面,只能利用时间空隙视频鼓劲,有时候看看父母给我们发来的孩子视频,心里都已经非常满足,也许就是这样,我们一家在村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获评常州市“五好家庭”之后,有人问我们,好的家风怎么来的?我想,家风是一种习惯,离不开榜样引领。我的父母虽然是从事水产养殖的农民,但在村里口碑一直很好。他们为人善良、大度奉献,家里有什么鱼虾、菱角等好东西总记得和村邻分享,他们常常叮嘱我们夫妇,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要脚踏实地干好工作,要和善感恩为人处世,自己吃点亏不要在意;也常常叮咛一对龙凤胎宝贝要敬老孝亲、尊重长辈、学会奉献。奉献小爱,汇聚大爱,正是这种传承,让我们这个大家庭充满了爱和正能量,我和刘宇也会延续家风传统,用自己的奉献担当为祖国大家贡献力量! (第三检察部 黄伟栋)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