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的气息
2021-11-25 16:27:00  来源:正义网

  当我忽略了鱼缸里的鱼,忘记了给它们换水,看着它们在浑浊的水里挣扎,奄奄一息,我便感觉到,令我心生愧疚的,不仅仅是鱼,还有大海。

  鱼游进了你的鱼缸,并未告诉你大海的消息,却换成了你告诉它,陆地上的一切。是鱼的悲,还是你的哀?

  小小的鱼缸。是谁使鱼儿从不同的海洋游在了一起,又是谁使它们被囚禁?

  别以为你对大海充满好奇,鱼就对陆地心生憧憬。你想去看大海,鱼却未必惦念陆地。

  你囚禁了它,那么,就别指望从它的口中,得到大海的消息。你得到的,只是它苟延残喘的呼吸。就像你囚禁了鸟,就不能从它的口中,得到天空的消息一样。

  看完电影《那年夏天,宁静的海》之后,我的生活里就总是弥漫着海的气息。电影情节简单,平静得如同无风的海,正如聋哑人安静的世界,相比俗世中人的落寞显得更加纯净、圣洁,他们单纯美好的爱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深深的震撼。

  夏日的午后,善良的阿茂每次都会兴奋地拿着捡来的冲浪板练习冲浪,同样是聋哑人的女友贵子紧随其后,每当阿茂被浪头冲倒引起别人的嘲笑时,娇小的贵子总是坐在沙滩上,静静地注视着一切,带着温和而暖暖的笑,默默地叠着阿茂的衣服,一次又一次……

  雨天,阿茂再一次去海边练习时,呼啸的海浪过后,冲浪岸边撑着雨伞的贵子四处张望,然而却只剩下了孤独的冲浪板。阿茂被海浪卷走,没有一点的预示和征兆,女友默默地捡起漂流到沙滩上的冲浪板,贴上自己和阿茂的合影,将冲浪板慢慢放逐到蔚蓝色的大海里。这时,主题曲《无声的爱》恍如一波波的浪花,时而舒缓,时而湍急,流过了阿茂与贵子的脚踝,也流过了所有人的心灵深处。

  男主殒命大海,女主海边凭吊。乐声迂回,无边的萦绕,在我耳边,以及梦境里——从此,我望向大海,就是望着你。我听见贵子一遍遍地在心底呼唤:阿茂,请再陪我看一次海,不要未来,只要你来。

  我在影片最后的音乐里落了泪,那是我从那片安静的海里,移过来的一朵浪花……

  去早市,看到一个卖鱼者,不停地抓过一条鱼,用重物敲击头部,刮鳞,掏内脏,装袋,一气呵成。间歇,抹抹汗,仰头喝一大口啤酒,打个酒嗝儿,混合着满身的鱼腥味儿,仿佛把大海搬了过来。

  医院里,一只蚂蚁爬上一只碗,这一碗水,对于一只蚂蚁来说,就如同一片大海。

  我把蚂蚁掸下去,并没有踩死它,让它自生自灭。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自一碗水,我喂给父亲,在蚂蚁看来,我把大海倒进一个人的嘴里。

  父亲住院已经半月有余,每一次我端水给他,他总是虚弱地和我说,别倒那么满,会洒的。其实,父亲本没有必要担心的,这没有脾气的海,在一个病床前,被轻拿轻放,总是尽力不泛起一点波澜。

  人总是不自觉地把海搬到生活里来,比如背着爱的人,画下一个大海,夸下一个海口,编造一个海阔天空,虚构一个海角天涯,许下一个海枯石烂。可是,结尾往往不那么童话——两个人回忆里互不相欠,生命中永不相见。

  我为一片海痴迷,用自己的心跳为每一朵歌唱的浪花伴奏。可是亚里士多德自杀时却说道:“愿厄里帕的海水吞没我吧,因为我无法理解它。”一个人所知越多,就感觉到自身的匮乏和渺小,在大海的深邃面前,人,永远是一朵小小的浪花。

  宁静的大海,总是轻轻地提醒着我,失去的东西,也可以很美。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