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神奇的红树林
2021-11-25 16:26:00  来源:正义网

  看似柔弱之绿植,竟能够驾长风驭碧浪,防风消浪促淤保滩护堤,俨然一尊“守护神”!长相疙疙瘩瘩之树木,竟是浑身蕴藏丰厚资源的“宝藏库”?名字特土之矮个子,竟让鸥鹭翔聚来栖,犹似生态“加油站”——它,就是生长于海边泥沼滩上,闽南家乡人俗称“疙颠”的红树林。

  时近立冬,艳阳未央。我与东山县检察院生态检察官,一同来到位于闽南东山岛一处名曰“八尺门”的古渡头入海口,既参观其开挂般的生长态势,又观赏“疙颠”之神奇功能,见证其神圣作用,品鉴其神秘风采……

  站在海堤岸上,向着那一片宛如“海中央”的红树林子望去,一位对红树林颇为内行的检察官指着眼前还尚处于幼林阶段的树木,详尽地描述了红树林神奇的生长规律和人们赋予它的声名:素有“海岸卫士”美誉的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湾、河口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

  红树林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浅海滩涂,属于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在不断地与大自然相互斗争与适应的过程中,红树林逐步生发出了它特有的天赋异禀,那些扎入泥沼中的根系,便随着机能的适应性转变,具备了呼吸根或支柱根等多重作用;其四处横生的枝干,形成一道道绿色屏障,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能有效地滞留陆地流淌而来的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壮硕的枝体,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看来,红树林的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成就了其最为强悍的功能之首!

  难怪,红树林如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垂青,而被人们誉为首屈一指的海岸基线“守护神”。

  大伙儿蹚水进入红树林领地,真是个天造地设的好地方。由东海而经台湾海峡澎湃而来的洋流,在这里拐了一个弯,再流经一条蜿蜒盘旋的八尺门海湾汇入南海。从地理环境看,由于潮流的日久天长加持,浪潮便将顺流而下的泥沼,推拥起了这么一个小小冲积地。就这么一处弹丸之地,却汇集着螃蜞、跳跳鱼、鳗鲡、梭子蟹、红鲟、虾等海生动物,这就是红树林安身立命之处。一见有人来此,鹭鸟、鸥鸟振翅飞离,而那些泥地里的精灵们,一阵噼噼啪啪之后,便隐匿得无影无踪……

  “现在,这处示范点经检察机关的督促,种植了木榄、红海榄、秋茄、桐花树等多个红树林品种4万多株……”同行的检察官兴致勃勃,滔滔不绝。

  红树林,虽然时常出没风波里,根植于淤泥中,但却是一处生态游的绝佳景点。出没于红树林的多半属水鸟、水禽和海鸥、鹭类鸟等这些两栖海鸟,也有一部分陆栖鸟类出没于红树林带。因此,每逢节假日,络绎不绝的人们纷纷携家带口来观赏红树林,无论春夏秋冬,始终“碧玉妆成一树高”,一以贯之地驾长风驭碧浪的壮观;品鉴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轮美奂。

  还有,那些爱鸟者,带着“长枪短炮”蹲伏守候,捕捉那些飞禽抱窝、戏耍、啄食等美丽瞬间;更有那些成双成对的年轻人,将此地作为婚纱照拍摄的最佳地点选择,以绿树、碧海、蓝天、飞鹭作为背景,定格成一幅心心相印的“爱之永恒”唯美画卷……红树林,成了一道令人心仪之生态美景。

  红树林,不仅能给你提供赏心悦目的自然生态旖旎风光,还是观赏泥沼地海洋生态资源的最佳场所,是品尝无污染生态海鲜的好地方。成片的红树林覆盖在海边,犹如大自然的空调,暑热的天气,它能让这里的温度低上几度。红树林的不断繁殖与盘根错节,牢牢地锁住了海底那些泥沼不被海浪冲走,而泥沼为红树林提供了生长必需,那些善于在泥沼地生存的海生动物,又为海鸟们供给了食物……

  红树林海域被海洋研究学者称之为浅海生物多样性研究的“观通站”,如此循环往复的生态链,不正是自然界生生不息的哲理伦常吗?

  神奇的红树林,海岸的守护神。

  (作者单位: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