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夜探动物园
2021-10-25 15:24:00  来源:正义网

  夜晚的动物园跟白天不同,褪去喧闹和热浪,整个园子安静、清凉、惬意,沉浸在半醒半寐的气氛中。躁动、耍宝的动物都起了睡意,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回家安寝。当然也有例外,一只棕熊贪吃了几口,在领地内悠闲地散步,全然不顾工作人员的呵斥,就是不肯回笼。我好奇地问工作人员,要是它一直呆外面怎么办?工作人员苦笑道,那我们只好陪着它整宿不睡觉,你别看它现在温顺,发起火来,能把其他熊拍死。我听了连连咋舌。

  淘气的不只是棕熊,还有猴子。在夜色将至未至时分,猴群依然活跃,它们吊在绳索上追逐打闹,见游客前来,像串通好了似的,一只只从绳索上跑下来,乖乖地坐在猴岛边缘,眼巴巴地望着你,等着你给它们投食。我知道它们是极其精明的,会剥香蕉皮、糖纸,没味道的胡萝卜是看都不看一眼的,见我半天不投喂,它们悻悻然散去。在工作人员指点下,我认识了坐在中心亭纳凉的猴王,其貌不扬,身强体壮,对过往游客根本不屑一顾,背朝游客面朝天,像打坐的老僧。听说这只猴王最喜美食,喜欢吃牛肉干之类的小零食,其他猴子如得了美食,必先孝敬它,跟我们人类原始部落一模一样。

  四只东北虎亚成体还在笼内溜圈,它们不避光,也不躲人,对人类的招呼早已习以为常,大大咧咧地躺在玻璃墙前,无聊地打着瞌睡。森林对于它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梦,它们的猫科表兄弟,那只慌乱投奔自由的杭州金钱豹恐怕凶多吉少,新闻热度一过,再无人问津。他们的邻居来自孟加拉国,通体白毛,间隔黑色条纹,面目和善,有点蠢萌,成年体与东北虎亚成体差不多大,更迭数代,已然适应动物园生活,吃饱喝足后乖乖躺在树荫底下休息,任灯光闪烁,浑然不觉。让我好奇的是同属老虎,东北虎和孟加拉白虎相邻而居,中间也无大的阻隔,两虎经常在墙角偶遇,却从不四目相视,也不互打招呼,视对方为空气。

  夜色越来越沉,整个园子点起了灯,一瞬间,星光点点,光彩夺目。每一棵树上都挂着璀璨的灯带,像火树银花,流金星河,每一丛草上都林立着造型各异的发光体,蘑菇、小兔子、扑闪着翅膀的蝴蝶,以及各种变幻着图案的灯光,仿佛坠入精灵森林。我正徜徉在光怪陆离的树影中,捕捉林间忽明忽暗的光源,忽闻身边有人兴奋地喊道,花车巡游过来了!在影影绰绰的树影中,只见一群穿着奇装异服的人和大型花车正缓缓驶来。打头的是一辆南瓜车,驾车的是位调皮的非洲孩童,乌溜溜的大眼睛左顾右盼,如果有游客向他示意,他立即报以热情的微笑,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他的身后是两个踩着高跷的小丑,口中吹着长长的气球,冷不丁地吹你一脸,逗得游客又惊又喜;穿着荧光灯织就的花仙子婀娜多姿地挥舞手中的鞭子,频频向游客点头微笑……

  我穿过花车,来到鸟园,正好看到数只绿头鸭排着整齐的队形准备过桥,我蹑手蹑脚地跟着它们。“扑棱棱”,一只大鸟突然从我身旁凌空跃起,白色的羽翼像张开的帆一样越过我的头顶,向湖边飞去。借着昏暗的路灯,我定睛一看,好家伙,竟是一只齐腰高的白鹳!又长又细的嘴,娉婷纤细的长腿,翅膀张开足有三尺。我只顾追赶眼前的绿头鸭,没想到竟惊飞了园中真正的主人,东方白鹳!它本伫立在桥墩上,俯视群鸟,未承想这方天地内竟会有其他生物入侵。它飞舞的姿势是那么优美,芭蕾舞演员的身姿都没有它那么曼妙,只不过两脚一蹬,翅膀扇动了几下,就离我数十米远了,我再想观望它,它已停伫在对岸。湖面上,停泊了一只乌篷船,白压压的一片,居然是一群白鹭,在船上栖息。那只凌空飞舞的白鹳体型显然比它们大很多,它并未上船和群鸟拥挤一起,而是隐于林中,让我瞧不见。

  “吱吱哇哇”,头顶突然响起一片聒噪的鸟声,我抬头一望,竟是二十多只鹦鹉,栖息在树枝上,许是我惊扰了它们的美梦,正在下逐客令!我只好挪步向前。夜幕下,蜿蜒的小河静静地流淌着,河面上,飘来一位仙子,正是白天鹅,轻盈、优雅,像移动的白睡莲顺着河流飘来,它弯下那细长柔软的颈脖,像条丝带一样探入河底,而后又浮出水面,用扁长的嘴巴啄了两下羽翼,又沿着河流向前飘去。河中央,栽着一株小树,我抬头张望时,发现两只鼹鼠居然还在树上嬉戏追逐,白天躲在树屋里睡大觉的它们,到了晚上可欢腾了!

  喜欢动物园,不仅仅它像小型大自然,将天南地北的动物网罗在一起,让我可以在家门口看到地球另一端生物,开阔眼界,而且动物园能让我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找到一片精神栖息地,有时一呆就是半天。年少时,我读过不少沈石溪的小说,在他笔下,每只动物像人一样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它们聪明、狡猾,会躲避人类陷阱,会组成队形围猎大型动物,会搭建令现代技术都自叹不如的鸟巢蜂窝蚁穴,动物有它们的生存智慧。离家出走的云南象群、扑咬驯兽师的马戏团老虎、逃逸的金钱豹……无不在警醒人类,我们和动物都是这个星球上的生灵,它们绝非人类的玩物,尊重、平等对待每一个生灵,是我们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