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20-05-09 10:18:00  来源:清江浦区检察院

  4月29日,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推动清江浦区法治建设。

  《决议》共分五项,从四个方面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和支持:一是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决议》要求区检察院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传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同时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公益诉讼办理程序,积极稳妥开展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新领域或拓展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二是切实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配合力度。《决议》指出行政机关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配合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并在职权范围内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对于收到检察建议的行政机关,要对照检察建议全面自查,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和回复工作。被诉行政机关要做好应诉工作,不得拒绝或者无正当理由延迟答辩举证,不得插手、干预公益诉讼工作。严格执行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判决,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三是着力构建公益诉讼工作的综合长效机制。《决议》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与区检察院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区监察委员会与区检察院要探索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区法院与区检察院要积极构建和完善有利于提起公益诉讼的配套工作机制。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经费保障,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与网格化治理的深度融合。《决议》要求区检察院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监督,关于公益诉讼的重要工作和典型案件,要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四是努力营造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决议》指出区检察院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各地各部门要把公益诉讼制度作为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予以落实,在全区营造理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