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情况报告
2017-12-13 15:18:00  来源:
 2017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报告

 

   2017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断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专业化和社会化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大培训力度,筑牢廉政教育思想防线。针对不少单位存在“重业务、轻教育”的思想,在既有的传统廉政教育的基础上,加强职业道德、预防职务犯罪等基础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把学习法律知识放在和业务水平和实践技能同等重要的高度。同时要抓好针对性教育,特别要加强对于渎职犯罪的宣传力度,注重“早预防、早惩治”,根据现实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防止酿成大错。

   建立行贿单位、个人的信用等级制度。运用检察机关现有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平台,设立廉洁准入制度和诚信档案体系,通过审查供应商有无行贿犯罪记录,将有行贿不良记录及损害公平招标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列为“黑名单”。同时建议对于有吃回扣记录的官员一律不得提拔,形成公平、公正、廉洁风气。建议有关部门联合建立约谈机制,完善预防职务犯罪的各项措施,对在工作发现“违纪不违法”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提醒,避免滑向犯罪的深渊。

    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关键岗位预防。如今,信息技术对于职务犯罪预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应当借助信息科技的力量加强对有关单位的内控管理,不断加大关键部门、重点岗位科技手段的运用力度,通过完善程序设计、制度确立、操作流程和平台监控等相关工作,将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操作手续及权力执行环节通过网络程序予以固化,实现制度机制网上规范、经营管理网上监控、权力运行网上制约,使权力走过之处留下痕迹,有章可循,有迹可查,逐步建立起全员参与、全面渗透、全局布控的信息化立体监督网络,对权力运行实施全过程监控。

  编辑:董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