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任玉虹:一名法官的“检察情”
2017-04-19 21:52:00  来源: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检察院、法院都肩负着这样的重任。我愿与之共同奋进。”任玉虹说:“可能由于自身工作的性质,所以与检察院有着不解之缘。”

  让每一个当事人满意

  任玉虹今年52岁,是省人大代表、清浦区法院副院长,素装淡雅,开朗率直,笑容亲切,这模样,如邻家大嫂般亲切。

  冬天的一个早上,清浦区检察院控申科来了一位老汉,说有事要打官司。经了解,老大爷的儿子在城里的一家工程队做瓦工,但因施工时不慎摔伤,变卖了家中的口粮再无能力支付医疗费,至今施工地也没个说法。“大爷,您这个官司要到法院,不过您不要着急,我们帮您联系下。”之后,任玉虹接待了老大爷,任玉虹听后心里一酸,在农村,外出务工的男子都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承担着一家老小的生活,一旦发生意外,如同天塌了,家里生活将陷入困境。她立刻与淮安某建设公司项目部联系,数十次前往工地与包工头商谈,最终将判决书和赔偿款一并送到了医院。

  情系检察关注检察

  “要说检察工作的变化,清浦区检察院的工作,我可是‘门儿清’,每年的检察开放日我都会参加。”任玉虹说,了解了检察院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同时,结合职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工作接地气。特别是他们在拓宽监督渠道上,形式比较活,从以往寄送的《检察工作通报》到今日通过微信、微博的方式给代表们发送检察工作信息,用流行的说法是互联网+检察,效果好,检务公开畅通工程做得扎实。

  除此之外,检察院围绕民生工作查办了许多案件,化解了许多群众矛盾,都可以通过新媒体渠道宣传出去。

  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法、检两院对破坏资源环境案件实行专业化审理,到犯罪行为发生地进行开庭,并进行庭审直播,起到了刑罚惩罚与教育并重、审理一案,教育一方的效果。两院与清浦公安联合出台了《关于对资源环境类案件实行恢复性司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资源环境类案件快速办理的工作规定》,加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司法保障,修复因刑事犯罪而受损的生态环境,实现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目的,很大程度提高了环保类刑事案件审判效率。

  任玉虹建议说,资源环境损失情况根据林业、渔政、国土资源等资源环境职能部门的鉴定评估意见来确定,如无法做出鉴定评估意见的,可由法院根据具体案件情况予以确定。检察院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及资源环境职能部门作出的损害评测,在庭审环节发表公诉意见时,一并建议法院对被告人判处恢复性补偿,并对恢复性工作的实施进行全程监督。(李昊敏 陈敏捷)

  编辑:董永清